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昨天西班牙《国家报》的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表示西班牙已成为了欧元区所面临的风险的一个代表国家,这无疑是让欧元区发抖的通货紧缩。这个经济问题很复杂,可以总结为价格继续下降甚至可以导致经济活动停滞的现象,而根据IMF的说法西班牙陷入这结局的可能性很大,如果这些预期正确的话,这会给软弱的经济复苏带来很负面的影响。

 

实际上,看其前几十年的历史,IMF越来越像一个没有太可靠性和信用的机构,因为此前发表的预期过于悲观或者不符合实际情况,而且还对各个国家建议了不适当的经济措施,在当时经历经济危机的亚洲国家和当前的希腊等南欧国家这些建议引发的严重后果显而易见。不过,对通货紧缩的警告至少应该注意到,因为这个风险确实存在。

 

根据西班牙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7月消费物价指数年率同比下跌0.3带动物价下降的产业主要包括交通房地产和食物这个数据有两个引人注目的地方:一方面这是2009年以来最大的跌幅,另一方面物价下降势头处于经济复苏的背景。可以说这已经打响了通货紧缩的警报。

 

通货紧缩的风险可以导致成本下降和资产贬值,因此让公司买股和投资减少,同时也可以阻挡内需的增长。通货紧缩背后是一个恶性循环——当消费不足于覆盖现有的供应、出口也无法把内需消化不了的产品运输海外市场的时候,物价也会下降,但同时也会加重经济增长速度缓慢。《国家报》引用的IMF高官说,面对这个问题西班牙应该进一步实行国内贬值,这意味着要继续减少工资和福利,但是舆论已经觉得这与解决物价低迷有一定程度的相左,接受不了更多的束缚经济增长的紧缩措施。

 

不管怎么说,表面上是老百姓福音的物价下降,对西班牙经济而言其实是一个棘手的问题。而且,如果再加上俄罗斯最近报复性地禁止进口欧盟国家的各种农产品,以及欧洲经济发动机德国和法国昨天公布的令人悲观的经济数据,这将大量减少西班牙出口的目的地,同时也有望对西班牙经济造成很大的打击,欧元区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在这种充满悲观情绪的状况下,西班牙当局应该采取行动去维持市场平衡,防止价格暴跌,以避免难以预测的后果。最近欧元区出炉的经济数据不容乐观,西班牙等偏远经济体当然会受到德国、法国等经济体的增长停留的幅面影响。我们还需要时间观察当前的增长趋势,看是西班牙物价下降和欧元区增长缓慢否有持续性。为了全世界的未来,希望这不是长远的趋势。

话题:



0

推荐

夏海明

夏海明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Agustin Alepuz Morales出生于80年代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获得了亚洲经济研究的硕士学位。他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中西翻译、汉学以及西班牙语教学,对国际事物非常感兴趣。他在中国有多年的经验,正在为西班牙和中国官方机构作翻译和研究。他希望能为中西关系作出很大的贡献,相信用笔可以拉近因不同文化之间的距离。邮箱:alepuz.agustin@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