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你每次看报纸的时候越来越容易碰到关于西班牙的报道,除了体育方面的报道外,有很大一部分围绕西班牙国内经济不好的环境以及其社会危机。要是你看的是中国主流媒体的话,你很有可能还有机会看到愤怒民众抗议政府紧缩政策的照片,给人的印象就是西方制度的政府管理让国家处在不稳定的状态,在政治、经济和社会领域都濒临崩溃。不过,事实并不完全这样。

 

“一张图道尽千言万语”。从西班牙人在社交网络上转发的言论、照片、漫画等能发现这个俗话很准确。很多人都在经历的经济困境,加上政客腐败丑闻不断地出来,以及政府对银行和大公司的优惠对待,让西班牙民众愤怒,所以用幽默和其他抗议的方式来发泄情绪很自然地变成了他们最大的武器。

 

这个漫画在西班牙《国家报》的10月25日期刊登了,从某个角度来看能反映一部分西班牙民众对政府此前给银行的援助的愤怒。上面用红色的字样写的标题,像某个国家政府的口号:“如果银行倒塌,一切都倒塌”。下面受困的男人则说:“那你们就把整个建筑他妈的地基改造吧!”

 

该漫画讽刺许多国家政府对银行的优惠对待,也反映很多人对眼下的资本主义制度的不满。越来越多的人觉得在目前的情况下很难生存,渴望改革的人也越来越多,因此老百姓参加游行来抗议政府的措施变成了日常惯例。打击政治腐败和国家的结构性问题也成为了全社会的共识。

 

这个现实在西班牙等南欧国家可能在一定的程度被放大了,但实际上西班牙人也经常使用游行以外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不满。西班牙人是一个很热情的民族,他们的幽默感和讽刺能力很强,甚至在极其辛苦的情况下都想把它表达出来。这个漫画只是一个例子,在西班牙社交网络上经常能看到类似的声音。

 

在失业率达到25%的发达国家,看到政府是为银行和大公司的生意服务,而不是为人民的福利服务,是很多人难以接受的事情,这也让不少人理所当然地感到困惑和愤怒,他们觉得用行动来改变现状是非常必要的。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不管在西班牙还是在全球其他地方,利益集团和金融界权力大于政治权力,华尔街权力大于各国政府。这才是目前问题的来源,这才是民众愤怒的原因。当然,这也是幽默和讽刺的靶子。 

话题:



0

推荐

夏海明

夏海明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Agustin Alepuz Morales出生于80年代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获得了亚洲经济研究的硕士学位。他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中西翻译、汉学以及西班牙语教学,对国际事物非常感兴趣。他在中国有多年的经验,正在为西班牙和中国官方机构作翻译和研究。他希望能为中西关系作出很大的贡献,相信用笔可以拉近因不同文化之间的距离。邮箱:alepuz.agustin@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