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像超过一亿人一样,我这周末刷微信朋友圈的时候发现柴静制作的热议纪录片《穹顶之下》。这个被疯狂地转发的视频刺激我好奇去点击,看了前面十多分钟以后发现这显然不是一般的作品,该纪录片在中国社会里引发这么大的讨论是很难怪的。

 

有不少中国朋友问我对这个纪录片有什么看法,有的人还问我西班牙有什么经验可以帮中国解决空气污染的问题。就《穹顶之下》的讨论,恐怕七天七夜也谈不完,赞美它的观点以及质疑它的声音均多,已经进行了不少围绕这个片子的内容和创造者的分析,所以我认为自己也没有观点可以分享。因此我先不说我对柴静她的纪录片或者中国空气污染问题的看法,而跟读者分享一下一个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有一个小王国。这个王国虽小,但是经济发达,工业健全,其居民并不富裕,但总的来说他们过的日子比经历战时的前一舒服多了。这个小王国发展得很快,但王子和大臣有野心把它发展富强的国度,因此他们决定与周围的几个大王国结盟,借用比自己更发达的王国的经验来争取更广大的繁荣

 

漫长的谈判完成以后,这个小王国从大王国接收了补贴和资金,以帮它更好地发展自己的经济。但是,大王国提出了小王国把工业拆除、放弃部分主权给大王国等条件结果小王国的统治者和老百姓在一定程度上被束缚,无法对一些影响自己生活的事作出决定。

 

比如说,按照大王国联盟的规定小王国不能自己决定工业怎么运行,不能随意制定制造品的质量标准,也无法决定车马吃什么样的草等条件。对当时的小王国而言,这是可以牺牲的东西,因为王子最想要的就是银子以及战后的政权稳定。

 

基于大王国的帮助,小王国进行了大的改革——它修了路,建了基础设施,改善产品的质量,还开始了重视环保事宜与此同时小王国的中产阶级慢慢地多起来了,老百姓的素质也提高了,并要求政府创造更好的环境。小王国的大臣决定把银子投入建立风车等新工业上,来减少煤炭等传统能源的使用,在这个过程当中居然有了很出色的成绩,其他的大王国纷纷认可它领先这个行业。

 

不过,几十年以后全世界发生了蝗灾所有的王国由此感受到灾害带来的痛苦风车被烧毁了,而本来应该用于基础设施和居民的银子后来被用在救护那些由于蝗灾被受难的贵族人。很多小王国的居民内心苍白,毫无希望,无家可归,因此决定出国,到一个没有火焰但是有雾霾的王国。

 

新王国没有灾害,但不幸的是也没有小王国的蓝天。此后,每次有小王国人回国看仍然困在老家的人或者出差的时候别人会对他说:你好好享受那边的蓝天吧,小心不要碰到蝗虫

话题:



0

推荐

夏海明

夏海明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Agustin Alepuz Morales出生于80年代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获得了亚洲经济研究的硕士学位。他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中西翻译、汉学以及西班牙语教学,对国际事物非常感兴趣。他在中国有多年的经验,正在为西班牙和中国官方机构作翻译和研究。他希望能为中西关系作出很大的贡献,相信用笔可以拉近因不同文化之间的距离。邮箱:alepuz.agustin@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