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次跟以前的同学和小时候的朋友们打个招呼开始聊、听他们给我讲的故事的时候,我能立刻意识到其实我根本没有理由为那些在中国生活造成的小麻烦抱怨,因为我的那些还在西班牙的小伙伴们也得很辛苦地去奋斗谋生。

 

我的朋友哈维尔的故事是这种情况的好例子。他是人文专业毕业的,今年刚满30岁,在出版业找到理想工作不久后,他遇到了难以相处的老板,然后经济危机就来了,最后被老板漠视而失业。在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哈维尔发现,再找一份那样的工作非常困难。当在那个行业找了两三年却一个就业机会都找不到的时候,哈维尔很失望地决定了转行,开始上教育学硕士并试图找老师的工作。对他来说,教育并不是最理想的行业,但是他母亲在一个学校当老师对他决定转行的作用很大。最后,他今年夏天终于找到了一份中学老师的工作,不是通过走后门的方式找到的,而是因为他运气还不错。

 

当然,这是我身边所有人里面运气最好的一个,我也可以写很多更惨、令人失望的故事,像有一个自从高中毕业以后就在家里待着,即不工作也不学习的人。这种人群成为了经济危机下的西班牙的一个新现象,名字叫尼尼族”——啃老的西班牙版。他们即没有成功地找到工作也没有朝气和希望去努力,只能在父母家里过日子,看电视剧、打游戏或者闲着。最近西班牙《国家报》的一篇令人忧郁的报道介绍这种人的日常生活,我很容易能够在那个故事的主人公里发现我认识的人而感到烦恼和痛苦。但更让人震惊的是,根据那篇报道引用的数据,西班牙25%的15岁到29岁的年轻人处于这种状态。

 

受经济危机打击最大影响的人群之一无疑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那些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无法融入劳动市场,更无法达到自己上学的时候的高预期,这使得他们的日子越来越辛苦,造成的负面心理和社会作用由此可见。西班牙确实是一个环境特别适合生活的地方,但讽刺的是对当地年轻人来说,西班牙其实是一个生存日益艰难的国度,这让不少青年人决定去国外谋生。根据西班牙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西班牙总人口以79,000人的幅度下降了,其中35,000人的年龄在20岁到30多岁之间。而经济危机的后果持续得越久,这些年轻人在国外待得时间就会越长。

 

失业率居高不下仍然是让西班牙头疼的大事,可以说青年失业率更为如此,因为那些失业的年轻人以后会成为国家的未来,现在的青年日子越不好过,将来的不确定性越大。

 

不过,对西班牙政府而言,这些人似乎并不重要——今年,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的关于青年就业的会议上,西班牙政府居然没有派出代表团参加,其他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南欧国家,诸如希腊,意大利,克罗地亚和葡萄牙也没有。那个会议的目的正好是讨论欧盟国家如何给25岁以下的年轻人找到新工作或者提供进一步的就业培训,而这些方案的产生,是基于欧盟失业率最低的国家(奥地利和芬兰)采取的解决青年就业措施的经验。政府承诺将进一步解决失业问题是一种老生常谈,当它完全忽视其他国家能带来的建议和帮助,这更为如此。

 

更令人担忧的是,根据联合国近期发布的全球人口报告显示,西班牙是仅次于日本和斯洛文尼亚的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只有14%的西班牙人在10岁到24岁间的年龄范围内,大量年轻人正去国外谋生。除了旅西华人以外,很多外国移民也在回国。因此人口老龄化过程将来会给这些年轻人造成很大的财政压力。

 

跟国债利益等引各界眼球的大数据相比,有关青年失业率的数据不那么受到关注,但是这对于长远的发展趋势有决定性作用,因此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应该是优先考虑的事情,解决这个问题的对策尤其重要。

 

在经济危机和青年失业率56%的情况下,有安全感的人越来越少,因此生得起甚至敢于生孩子的人不多了。不过,我最近刷Facebook去了解一下我很久没有见过的人的时候,发现我的一个高中同学刚怀孕了,这给我一种喜悦的感觉。好像尽管人们遇到困境,但是生活仍在得继续。

话题:



0

推荐

夏海明

夏海明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Agustin Alepuz Morales出生于80年代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获得了亚洲经济研究的硕士学位。他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中西翻译、汉学以及西班牙语教学,对国际事物非常感兴趣。他在中国有多年的经验,正在为西班牙和中国官方机构作翻译和研究。他希望能为中西关系作出很大的贡献,相信用笔可以拉近因不同文化之间的距离。邮箱:alepuz.agustin@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