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8日西班牙经济学者Santiago Niño-Becerra在一篇文章中提出了他认识的一个企业家的故事,通过这个真正的案例来诠释,他认为西班牙经济经历七年的经济危机以后,可能实现的复苏过程是什么样子。

根据这个学者所讲的,那个企业是个仅仅雇佣十五个员工的小型企业,西班牙经济危机爆发了以后老板就决定节俭避险,而2010年危机经济见底的时候便开始裁员以及减少对员工的福利。他还选择了与那些比较靠谱的客户保持联系,不跟那些时时不付钱或者耽误付款的客户再进行合作,由此尽量避免风险和保持财政状况表的平衡。另外,那个企业家还把公司的销售从国内市场扩展到其他欧洲国家,目前那个企业与外国企业的合作有很谨慎的态度,采取一步一步建立信心的战略。结果,该企业的员工少了,剩下的员工工资压低了,因此其需求和收入同时也减少了,这个企业在行业占据的市场比例也变小了。

最终,这名企业家的上述举措使得该企业成功地渡过困境,可以说眼下的情况比去年好,虽然还远远不如危机前的状况。这个故事能很清楚地反映近年来西班牙国家经济的表现——虽然没有彻底离开恐惧情绪,带来不确定性的因素依然众多,但是总体来说经济在慢慢地恢复,其有效率也提高了很多。但尽管如此,该国经济在全球经济的重量受到了打击,将来很难再次回到以往的繁荣,只能在失业率居高不下、国内需求薄弱的情况下继续探求发展和巩固经济增长。

不管怎么说,对西班牙经济而言2014年末和2015年初似乎有很不少积极的信号——根据西班牙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4年西班牙GDP增长了1.4%,这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经济首次反弹。而2015年2月10日西班牙又亮相了一个预兆经济复苏的好消息:上述来源的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房地产同比增长了2.2%,这个数字符合此前许多分析人士对“当局试图让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的预测。虽然这个楼市的增长的幅度与前几年房价下降的幅度相比还非常小,不能说房地产已经完全恢复了正常,但是这至少能对西班牙经济复苏当宛如一服兴奋剂的作用。另外,2月11日西班牙主要机场运营商AENA启动了2007年以来西班牙股市最大的IPO,投资者购买需求极好。对此,《金融时报》采访的专家认为这个IPO的数据传递国际投资者恢复了对西班牙经济的信心的信号。

不过,我上述引用的这个学者讲的故事也可以叫作“复苏的案例”吗?可以说失业依然徘徊在23%的位置的经济体已经开始复苏吗?可以说一个债务不断地扩大的经济体已经摆脱了衰退吗?当然有令人鼓舞的迹象,比如GDP的增长、房地产变暖、从国外来的投资越来越频繁等事情,但是在我看来,那个企业家的故事只能形容一个维持现状、避免继续下滑的经济体,但经济增长乏力,不能说这是大家都渴望的复苏。

当然,停止出血而失去造血的能力总是比出血而死好。在上述的情况下,只能说这是唯一的复苏的选择,因为其他的情境更暗淡,而各种风险仍然存在——德国、法国等欧盟国经济体在放慢,这会使得西班牙这个大企业的客户变得手头拮据,在国外市场对西班牙卖出去的产品的需求由此会减少;西班牙公共债务也在慢慢地增长,近年可能首次超过GDP的100%的大关,财政赤字将继续扩大;民众购买力下降的事实日益明显,国内需求因此会受到影响;而希腊债务危机、乌克兰危机等地缘政治问题也将起到很关键的影响,因此不容忽视。

乐观主义者认为未来几年经济有望复苏,但是失业者和滑入贫困的那些人一听到这句话估计会很愤怒。在当前的世界上,对很多人来说乐观主义已经成为了奢侈品,还需要为复苏而争斗。

话题:



0

推荐

夏海明

夏海明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Agustin Alepuz Morales出生于80年代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获得了亚洲经济研究的硕士学位。他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中西翻译、汉学以及西班牙语教学,对国际事物非常感兴趣。他在中国有多年的经验,正在为西班牙和中国官方机构作翻译和研究。他希望能为中西关系作出很大的贡献,相信用笔可以拉近因不同文化之间的距离。邮箱:alepuz.agustin@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