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月来,时事风云吸引了西班牙甚至全世界的注意力,其风波仍然可以被感受到。1020,西班牙《国家报》用一幅漫画总结了前几周西班牙舆论和民众最关心的话题即政治企业腐败以及西班牙出现的埃博拉病例一个佩带防护服的卫生工作人员感叹说,贪官比埃博拉患者更具有感染性,但居然没有人把他们隔离啊!

自从10西班牙卫生当局发现马在德里出现欧洲境内首次埃博拉感染者以来,西班牙舆论在不停地争论政府和医院在应对这次公共卫生危机是否采取了适当的措施。被感染的人是一名西班牙护士,她曾经参加过治疗一个在利比里亚被感染埃博拉病毒而送回国的西班牙神父的医生团队。这名护士106被确诊感染埃博拉的事被公布以后,有不少网民大力批评西班牙政府作出让那个西班牙神父从非洲回来在西班牙接受治疗的决定,也谴责医院处理这埃博拉病例方面的各种漏洞和胡乱方式

埃博拉危机由此在西班牙变成了政治博弈反映,那些对政府持着批判性意见的政客和网民发出了他们对这个事件以及西班牙官员对公共卫生安全的不负责任态度的极大不满。当地媒体报道称,1021日医生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这名西班牙护士进行的四次检查结果均呈阴性,这意味着她已经完全战胜了埃博拉病毒,虽然她还会住院两周继续休养。

除此之外,还有15与那个护士接触过的人被隔离,但仍未出现埃博拉症状。根据当地媒体报道,如果不出现埃博拉的迹象,这些人将于1027日出院另外,最近还有媒体报道称巴塞罗那出现了一个埃博拉病例,是一个几内亚旅游过、到巴塞罗那旅游的安道尔人

埃博拉局势在发酵,虽然最近似乎有好消息,但是就像世界卫生组织所说的,将来在世界其他地区出现新的埃博拉病例很难免。不管怎么说,对西班牙网民而言,这显然不能为西班牙当局那么不敬业地应对埃博拉疫情的威胁辩解

埃博拉疫情变得如火如荼的同时,一些腐败丑闻也纷纷搅动了西班牙人的神经,尤其是在当前国家仍然处在经济困境情况下加泰罗尼亚前主席,巴萨球队前主席,西班牙前财长,西班牙前内政部长等高官都在前几个月吸引了腐败当局的注意力,司法部门正在进行调查。不过,近期最大的腐败案可能莫过于围绕马德里储蓄银行的“黑”信用卡案——根据当地媒体报道,该银行的高官,属于西班牙各个政党的许多政客,企业家,工会成员等人士使用了该银行的信用卡来在奢侈品、高端饭店等私人消费身上花大批钱。这个案件刚拉开了帷幕,调查还有待有进展,但是它将带来的影响注定会很深远。

话题:



0

推荐

夏海明

夏海明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Agustin Alepuz Morales出生于80年代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获得了亚洲经济研究的硕士学位。他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中西翻译、汉学以及西班牙语教学,对国际事物非常感兴趣。他在中国有多年的经验,正在为西班牙和中国官方机构作翻译和研究。他希望能为中西关系作出很大的贡献,相信用笔可以拉近因不同文化之间的距离。邮箱:alepuz.agustin@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