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女朋友是青岛人,去年去广州度假之前,她居然买了三份保险。我对她的这个准备度假的异常方式表示不能理解,我问她,为什么要这样做,不会出任何问题,毕竟你只是去国内的另一个城市玩一玩和放松,又不是去叙利亚,所以你不用担心意外事情发生。广州没有那么危险吧?我听说过广东的省会没有北京安全,但是我从来没想到那儿的情况会那么严重。我那时候就想起来了,我们俩一起逛街的时候,她老提醒我在北京走路的时候不要踩井盖,万一有井盖固定不好或者被冲起来会出事。另外,我还有一个中国朋友去巴塞罗那玩的时候,正好那时候我在老家看父母,所以我能陪她一起玩一天。我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事情,就是我们每次路过建筑工地旁边或者起重机下面的时候她立即会很不放心地赶快走过去,就像她害怕突然有建筑材料被风吹倒打到自己,或者有刀子从天空飞下来。

 

两个性格不太像的人居然有那么相似的反应让我开始思考。这可能只是巧合而已,但是就算这样,我也不能不开始乱想。我不太清楚,这是不是一个很自然的反应,源于全世界的人去异地时的一种不安全感?一定程度上,每个人都有这个感受吧?不过,我和大部分住在中国的外国人其实觉得这儿比其他许多国家要安全得多,对周边的威胁没有很大的概念,虽然这并不是我们家。我又想,这种心态说不定跟安全感没有太大关系,而更多涉及到一种有中国特色、特别严重的危机感。

 

谁不怕麻烦和“飞来横祸”呢?避免这种事情发生是一件很合理的道理,我们都得尽量准备保护自己的小命,好好生活,但是对危机的感觉也不应该干扰我们的正常生活。我一直在一件事情上很难理解中国人,那就是他们对生活的警惕态度,就像他们总是紧张,害怕突然碰到麻烦或者被打击。我听说过有些中国人用各种夸张的方式来面对意外的事情,比如在床头备着一些水,这样如果有地震什么的,可以拿着水立刻逃走。当然,在这种情况下无法放松,也很难感到幸福。可能是我们在福利制度发达的西方国家出生和长大的人,对生活的各个威胁没有那么敏感,对整个制度比较有信心,但是这个危机气氛还是我作为外来的观察者在中国跟当地人打交道的时候能感觉到的一种心态。

 

这又是为什么呢?毫无疑问,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都在培养这个危机感,但最大的原因可能涉及到信赖的缺乏。我能想起来的两件事情能反映这个现实:第一件是7.23温州动车事件,第二件是7.24特大暴雨。有些人从这两件事发生以来就开始发现他们住在一个多么危险的地方,也开始怀疑管理这个环境的各个机构和人。很多人不太愿意把自己的安全交给别人,这个“别人”包括政府、施工负责人、警察等,进而只能依靠自己、亲人和好朋友。本来应该有责任的人做事情不小心,当然会遭到老百姓的怀疑。因此,如果要改善这个问题,只能从责任心和信赖开始动手,进行改革来改变这个具有恐惧的环境,这样才能彻底剥除这个从摇篮灌输来的危机感。

 

现在只能等候未来几年的中国决策人,会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来解决老百姓实际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提高福利和安全环境的质量。能感觉到另一种危机的西方国家也开始讨论对管理人的不佳表现和改革的重要性,也得反省正在采取的政策到底有利于谁,是他们所代表的人民,还是他们自己和大的公司和银行。一直到那时候的到来,我每次出门前都会带好头盔和盔甲,以防有一天有鳄鱼,僵尸或者外星人出现。当然,我也会注意出行买保险,不踩井盖。

 

 

话题:



0

推荐

夏海明

夏海明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Agustin Alepuz Morales出生于80年代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获得了亚洲经济研究的硕士学位。他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中西翻译、汉学以及西班牙语教学,对国际事物非常感兴趣。他在中国有多年的经验,正在为西班牙和中国官方机构作翻译和研究。他希望能为中西关系作出很大的贡献,相信用笔可以拉近因不同文化之间的距离。邮箱:alepuz.agustin@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