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西班牙人买礼物、装饰圣诞树或者平安夜跟家人聚会吃晚餐的时候,很少有人会想想这些传统是从何而来的。这个节日,在许多人脑海里很容易与天主教联系在一起,不过实际上,这种庆祝的方式是由很多不同文化和传统组成和演变来的。

第一次庆祝耶稣基督诞生的传统起源于罗马公元336年12月25日。为什么最终把25日定为圣诞节还不太清楚,但是学者普遍认为这跟当时基督教徒试图把非基督教传统替换为圣诞节有关系。罗马帝国十二月底庆祝的节日是冬至,拉丁语名字为natalis solis invictus(“不可战胜的太阳的诞生”的节日),也就是说圣诞节跟“拜太阳”的古老仪式有关。与圣诞节有关的传统是由不同来源演变的,农历非基督教习惯的影响关键:罗马人12月17日为了拜农神节互相送礼物,此外25日是波斯人拜太阳的一天,这个节日也被古罗马人吸收,后来成为了最早基督教徒迎接圣诞节的部分。另外,古罗马人新年到的时候也会在家里装灯和植物的叶子,还会给小孩子和穷人送礼物,罗马帝国解体之后基督教徒也接受了盖尔特和日耳曼部落的习惯,圣诞节就变成了一个大量地吃饭和喝酒的节日。也就是说,今天的圣诞节是古代世界以及盖尔特、日耳曼和中东古老宗教的混合物。

在当今世界上,圣诞节的宗教因素越来越淡化,礼物和消费日益成为了主角。本来应该是拜神、与家人聚会的一个节日居然变成了商人做生意的机会,送礼物就失去了它的乐趣,在很多人看来跟家人过节变成了一个麻烦的责任,带来的压力很大。虽然圣诞节里面的宗教烙印越来越少,除了圣诞树以外好像没有别的值得注目的装饰,但是西班牙等其他的天主教国家的一个共同传统给这个节日留下根深蒂固的特征,即在每个家庭里面装一个模型,场面是耶稣诞生的场景。

这个习惯起源于意大利人亚西西的方济各1223年首次装了这种模型,据说他想用这个方式来应对在当时社会上越来越普遍的物质主义,培养老百姓在家里崇拜耶稣的习惯。这个在意大利出生的传统可以在世界很多地方找到,在西班牙还是一种民间想象力的表现以及小孩子欢乐的方式。每年都会有不同单位举办“圣诞节模型比赛”,装得最好看的、最精彩的就会获奖。经常会有报纸社、学校等单位收到很多模型的照片,后来决定哪一个最佳。

每个家庭做的不一样,有的模型比较简单,有的更丰富一些,但是模型总是由小雕塑组成的,目的是为了代表耶稣出生的场地,即古代以色列的一个小镇,里面的人物通常包括耶稣、他父母、一头牛、一头驴,还有其他的小雕塑,比如牧羊人、天使等。包括小时候的我在内的很多西班牙小孩子都很期待圣诞节到来,就是为了把这些雕塑拿出来,在家里准备装饰耶稣诞生的场景,以及去街上的市场买小人儿、小动物等。那些市场很有意思,可以找到很多上点手工的作品,从耶稣雕塑到塑料圣诞树,以及中国产的灯饰和玩具。

如果你去加泰罗尼亚的圣诞节市场,说不定还能找到一个很令人惊讶、独一无二的雕塑——这个只有加泰罗尼亚才有的雕塑在西班牙其他地区和国外的人看来是很雷人的,因为它是一个正在排泄的牧羊人。这些加泰罗尼亚传统民间手艺小人儿很受欢迎,在加泰罗尼亚圣诞节市场经常能找到模仿国际和国内人物、球员等名人的“牧羊人”,而它们的目标正是讽刺和欢乐。包括加泰罗尼亚人的西班牙民族性格果然很适合讽刺别人,甚至在宗教节日上都能体现出来。

话题:



0

推荐

夏海明

夏海明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Agustin Alepuz Morales出生于80年代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获得了亚洲经济研究的硕士学位。他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中西翻译、汉学以及西班牙语教学,对国际事物非常感兴趣。他在中国有多年的经验,正在为西班牙和中国官方机构作翻译和研究。他希望能为中西关系作出很大的贡献,相信用笔可以拉近因不同文化之间的距离。邮箱:alepuz.agustin@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