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第一次见到阿勒翰德罗·考·德·贝诺斯(Alejandro Cao de Benós)是在巴塞罗那,2005年的时候。我当时在西班牙国际交流机构亚洲之家去听一个介绍朝鲜的讲座,我与很多其他的人都很好奇,很想多了解那个神秘的国度。更值得看的是,那个讲座的发言人是朝鲜政府的代表团,成员里面有一个很有趣的人,就是朝鲜政府唯一的外国官员。我和其他的听众没想到那个封闭的国家会有外国官员作为对外代表,更没想到那个官员居然是西班牙贵族的后代。这听起来就像全球人都已经习惯的“朝式”荒唐玩笑,但事实并不是这样——贝诺斯就是这个人,他穿着带奖章的军衣在西班牙最国际化的城市巴塞罗那很自然地发言,无条件地赞美朝鲜政府的姿态,以及他对朝鲜领导的热烈信仰给听众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什么事情会使得一个西班牙贵族的后代决定离乡,去远方的朝鲜成为朝政府的对外代表呢?讳莫如深的朝鲜政府怎么会接受一个西方人作为官员呢?这都是见过贝诺斯和听过他言论的所有人问自己的问题。我那天也问过自己这些问题,回家以后就在网上查了关于这个人的信息,我居然能找到他被不少国外媒体的采访,甚至还有他在金正日生日的时候唱朝鲜红歌的视频。他强烈地辩护朝鲜政府的政策和战略确实很令人惊讶,不管这是洗脑的结果还是真正的信念,这个人非常与众不同。毫不足怪,全世界的媒体不那么想通过他去了解朝鲜,而更多的是对他本人的故事感兴趣。

贝诺斯出生于西班牙塔拉戈纳,家族背景中有贵族的军人。上世纪90年代初,他16岁的时候,就开始读马克思和列宁的作品,迷恋社会主义,对当时刚去世的金日成的朝鲜产生了浓厚兴趣。他当时在西班牙还接触了住在马德里的一个朝鲜家庭,并靠他们创办了“地方性级别”的西朝友谊机构。此后,通过这个机构,他跟朝鲜政府建立了联系,并向朝方提出“建一个朝鲜官方网站”的设想,最终获得朝方批准。2001年1月,贝诺斯建立了 “朝鲜友谊协会”文化机构,这个机构负责朝鲜与国外的文化交流。他在北京还创造了一个旅行社,专门组织旅游团,通过中国作为平台帮外国人去朝鲜旅游,由此给朝鲜政府和自己带来一些收入。由于他力推朝鲜利益的坚持和努力,朝鲜政府给贝诺斯授予了“朝鲜荣誉公民”的荣誉,还有西班牙和朝鲜双重国籍。另外,他还有朝鲜名字,翻译成中文过来,意思是“朝鲜是一个”。

作为朝鲜政府在国外的声音,贝诺斯胖胖的样子是平壤最可爱的一面。不过,他也有不那么可爱的一面。在朝鲜享受各种优惠待遇、官方头衔为“朝鲜对外特别代表”的他,曾经说过一些令人大跌眼镜的话,比如“朝鲜有大饥荒和集中营的谣言都是美国宣传”,“我是敬爱的领导者金正日的士兵”,“我们具有核武器,能在面对任何挑衅的时候使用”等言论。他一直在维护朝鲜政府的强硬姿态,还说他与现在的年轻领导者金正恩有很顺利的沟通,虽然有很多消息称他在朝鲜政权中,只是一个二等官员而已。部分外国媒体还称,他曾经阻止了一些媒体对朝鲜进行报道,以“保护朝鲜”的名义。

在最近朝鲜半岛局势日益紧张的背景下,贝诺斯收到了许多外国媒体的电话和邮件,据说他在这几周内接受了80多个采访。这个人的故事确实非常令人好奇,不仅仅是因为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案例,而且也是了解朝鲜的一个渠道。说不定这就是“朝鲜效应”:由于这个隐士国家的神秘的程度,围绕它的任何事情都会被外界放大,会迅速抓住每个人的注意。对大部分人来说,贝诺斯很有可能是一个丑陋可笑的怪人,一个挖出朝鲜和国外交流的潜力的机会主义者,但是他确实有一些支持者。在Youtube和Twitter能找到支持他的立场的人的视频和言论,以及相信共产主义、致力于保护朝鲜政权的全世界的理想主义者。贝诺斯最近还推出了一倡议,说朝鲜政府在号召全世界人民的志愿者来维护朝鲜被美国和韩国军事打击。到现在为止,已经有近500人参军了。

像贝诺斯这种人的出现证明,老天爷也有幽默感。

话题:



0

推荐

夏海明

夏海明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Agustin Alepuz Morales出生于80年代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获得了亚洲经济研究的硕士学位。他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中西翻译、汉学以及西班牙语教学,对国际事物非常感兴趣。他在中国有多年的经验,正在为西班牙和中国官方机构作翻译和研究。他希望能为中西关系作出很大的贡献,相信用笔可以拉近因不同文化之间的距离。邮箱:alepuz.agustin@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