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是人们来来往往的繁忙季节,空气污染使得问题变得更严峻一些。我因为这个问题已经告别了不少要离开北京的人,从现在开始只能通过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来跟他们保持联系,试图说服自己他们还在身边。

我们正在住的世界似乎没有边界,全球各地之间的距离在慢慢地变小。国际航班和网络的普及使得全世界人民的互动和交流变得更加复杂、更为频繁,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世界的局面以及人类对它的认知。在美国政府监察网络的消息最近被泄露之后,国际社会开始对网络快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以及其安全问题有了更清楚的认识。人家只要在网络上释放自己的个人信息,就很容易能在谷歌、百度等搜索引擎查某人的名字,并发现关于那个人的职业和个人生活的细节。除此之外,各国政府机构对个人邮箱和不公开的信息所进行的监督是另一个必须思考的问题。

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这个现实,但不幸的是,我们的生活已经发展到了这样一个世界,并在这个过程中便脱离了我们作为人类的一部分,即对隐私的尊重以及与别人进行有实质性沟通的能力。不管你在中国、西班牙或者世界其他地方,信息来源和沟通渠道的多元化并不意味着沟通的质量提高了,反而更常是有明显的下降。在不断的信息刺激压力下的人们,注意力越来越分散,繁忙情绪越来越突显;信息量越来越大,但分析能力却下降了。我每次浏览微博就能有类似的感觉,又忙乱又繁琐,集中不了注意力。

当然,说网络带来的麻烦大于其带来的便捷是一种不公平的说法,网络是一把双刃剑,网络经常也能帮助民众保持联系,在充满有不稳定性的现代生活构成一个凝固的人际关系网。不能说所谓“人际关系网”是一个凝固的网,但这至少能给我们带来一个踏实的感觉,仿佛我们可以掌握自己的生活。

但实际上,我们生活就是在漂泊,很难控制决定人生里面的各个因素。假如你大部分的朋友马上要彻底离开你的所在地,往其他的地区发展,你就能明白这个道理。以后,你与那些人再不见面了,与他们的唯一联系的渠道很有可能就是网络。由此在这个日益虚构的世界里,有真正、面对面的交流越来越难得,找到静心的机会也越来越少。边界消失的另一个必然的结果就是控制放松了,因此寻找真相也变得越来越难。就像Markham Nolan说的,信息量翻了番意味着辨别网上信息真伪没有以前简单。网络时代使得制造假信息的机会变得更多,因此找到真相变得前所未有地困难。

世界从未这么小,在这个场景上生存依然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不过,就像周国平所写的,“所须防止的只是,把自己完全交给了机会和压力去支配,在世界上风风火火或浑浑噩噩,迷失了回家的路途”。在这个患病的世界上,这说不定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警告。

话题:



0

推荐

夏海明

夏海明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Agustin Alepuz Morales出生于80年代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获得了亚洲经济研究的硕士学位。他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中西翻译、汉学以及西班牙语教学,对国际事物非常感兴趣。他在中国有多年的经验,正在为西班牙和中国官方机构作翻译和研究。他希望能为中西关系作出很大的贡献,相信用笔可以拉近因不同文化之间的距离。邮箱:alepuz.agustin@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