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危机阴霾下的欧洲大陆差距越来越大,或可以划分为北欧和南欧,通常来说北方那些国家在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比较发达,而南欧则更落后一些。两个地区间的区别不仅体现在文化等方面,在市民对自己的认知上也能看到不同。

根据欧洲委员会属下的公共舆论局去年秋季发布的一份市民信心报告,欧洲各个国家的民众对自己未来的信心可以测量——用红色,蓝色和黑色的条目可以标志欧洲人怎么看自己国家的经济前景。红色标志着“我由于目前的经济困境作不了计划,只能过一天算一天”,蓝色标志着“我知道我将来六个月会作什么”,而黑色的标志着“我对未来持有很清楚的看法”。这并不是我们经常能看到的宏观经济指数,而是一个反映市民个人和家庭情况的指数。因此,这个指数有一定程度的主观性而没有那么科学,但是这样也许能更好的反映欧洲人目前对自己生活有什么期待,并且欧洲各国之间的团结程度或者差别到底有多大。

有趣的是,仔细地看下面的第一张表就能发现,西班牙等欧洲危机重灾国都排在红色阵营,而债权国站在蓝色和黑色的柱子。47%的西班牙受调查者说,他们不能作出任何计划,因为自己经济情况拮据,所以只能作出短期——也许一天,也许一个星期,最多一两个月的计划。而奥地利、德国、芬兰等国家的人民对自己的未来最有信心。难怪,顺利地渡过经济危机、受到危机的影响最小的那些经济体也是对未来最有信心的国家。

再来看另一张表,它说明的是各国人民对自己国家的民主制度的信心。从表中可以发现类似的现象——对自己的民主机构最有信心的人民都是债权国,这群国家中甚至有瑞典、丹麦非欧元区成员国。可以看到,78%的芬兰人和70%的德国人对自己政府的工作有信心,而89%的希腊人,72%的意大利人和66%的西班牙人对自己的民主体系的运行表示不满。

很难肯定这两个表说明的结果之间有什么关系,但是能确定的是,在每个国家领导人的考虑当中,老百姓的信心指数相当重要。这意味着,在面对欧洲经济危机的努力中,除了各国的经济实际情况以外,民众对政治家实施的压力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要素,当欧洲各国领导人在欧盟会议聚会时,这个因素会逼着高官作出一些让步,同时也会使得各个国家要面对的挑战有很大的不同。这个调查的结果说明,欧洲内部的分裂在扩张,所谓“两个欧洲”的问题依然存在,在此条件下欧盟采取共同战略应对经济危机日益艰难,因为有部分国家已经被绑架了,没有那么大的生存空间。

话题:



0

推荐

夏海明

夏海明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Agustin Alepuz Morales出生于80年代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获得了亚洲经济研究的硕士学位。他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中西翻译、汉学以及西班牙语教学,对国际事物非常感兴趣。他在中国有多年的经验,正在为西班牙和中国官方机构作翻译和研究。他希望能为中西关系作出很大的贡献,相信用笔可以拉近因不同文化之间的距离。邮箱:alepuz.agustin@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