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11日是西班牙东北部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每年迎接的大节日。每年的这一天,加泰罗尼亚人纪念的并不是纽约的双子塔被毁灭,但也是一种不太愉快的事情——1714年的那天,西班牙军队夺取了加泰罗尼亚首府巴塞罗那,并西班牙国王腓力五世废除加泰罗尼亚的自治地位。这一天一直是一些政客和民间协会拿来宣扬加泰罗尼亚从西班牙独立出来的时机,但2012加泰罗尼亚民族日对独立主义者来说有些不同,可以说是一个里程碑。

 在巴塞罗那举办的前所未有的巨大游行表明,独立主义不再是一个少数的立场了,虽然这有些炒作的色彩。也许是因为独立分子觉得自己生活在独裁统治下,今年参与独立运动的协会号召住在国外的加泰罗尼亚人模仿1989年波罗的海国家人民抗议苏联统治的做法,建立一个总长度超过400公里的加泰罗尼亚道。今年911日前一个月,在民间协会加泰罗尼亚国家大会的号召下,数十万加泰罗尼亚人联手,在世界各地组成了人墙。一些住在中国的加泰罗尼亚人8月底也参与了这个全球范围的活动,北京黄花城水长城和沈阳故宫等地区是被选择的地方。这个和平的活动具有很强烈的视觉冲击,主要目标是把加泰罗尼亚独立宣传给国外看,但也是给国内政府实施压力。

 

 实际上,西班牙最富裕的行省之一的加泰罗尼亚并不是一个受到中央政府的打击的地区,跟其他西班牙地区相比,它享受的待遇包括中央政府在教育等方面的一些让步,自治程度可以说是比较高的。不过,围绕加泰罗尼亚民族主义的关键是税务问题:加泰罗尼亚人一直认为,他们给中央政府提交的税过于高,远远超过他们拿回来的福利,因此他们想夺取更多的权力来自己作出决定,自己管理好自己的财务,而不要把税金交给中央政府这个黑洞。加泰罗尼亚人中的一个很普遍的看法是他们的钱全部都是给那些西班牙比较落后挥金如土的地区,简直是给别人埋单。

独立主义情绪增强并未必是分裂主义的上升,但也许更多的是其他问题的表现。独立主义从来没有像最近两年那么强,在几十年前加泰罗尼亚从西班牙独立出来只是一种白日梦加泰罗尼亚属不属于西班牙,从来不是一个需要认真地思考问题。不过,最近的政治腐败经济危机民生困难等西班牙内部问题导致的不满情绪给独立主义似乎增加了额外的力量,这给中央政府和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都实施压力,迫使采取行动。

不可否认,当前的体系需要修改,西班牙中央政府和包括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所有地区政府需要坐下谈一谈怎么解决实质性问题在旧的模式的基础上采取深刻的改革。可是建立一个新的国家只能暂时解决一些问题,但治不了本。虽然民族主义能表面上造成一个团结的社会,给公民带来一定的归属感,但民族主义所带来的民主自由只是一种镜花水月,而并不能给老百姓带来他们渴望的变化。

话题:



0

推荐

夏海明

夏海明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Agustin Alepuz Morales出生于80年代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获得了亚洲经济研究的硕士学位。他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中西翻译、汉学以及西班牙语教学,对国际事物非常感兴趣。他在中国有多年的经验,正在为西班牙和中国官方机构作翻译和研究。他希望能为中西关系作出很大的贡献,相信用笔可以拉近因不同文化之间的距离。邮箱:alepuz.agustin@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