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刚从西班牙回来,感觉好似我已经越来越不了解这个国家了。这次在自己家乡待了一个月之后,回到我在中国的生活可以说是很遗憾的一件事情,但是也是一种安慰,因为从听到住在西班牙的朋友和家人的故事能感觉到的压力,估计没有人会觉得这个国家在走进经济复苏的路上。

不过,实际上有许多迹象表明,西班牙已经真正地开始走出最近几年在国际舞台上使它成名的经济危机。首先,西班牙中央银行近期宣布,西班牙GDP在2013年三季度实现了0.1%的正增长,这意味着衰退已经到拐点了,从这以后经济只能往上走。其次,西班牙国债的风险溢价最近也创造了新低的4%,首次达到2011年6月的底水平。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近期还确认了西班牙国债的BBB评级,展望从“负面”转到“稳定”,由此成为了第一个提高这个国家的评级的国际机构。IMF等其他国际机构好像也正在改善他们对西班牙的看法与预期。

另外,曾经在西班牙国内被视为“万恶的投机者”的国际投资者也加入了这个投资欧洲的浪潮。据媒体报道,比尔•盖茨,巴菲特等著名国际投资者最近把钱注入到西班牙的资产,中石化也正在瞄准西班牙石油公司雷普索尔的股权,而国际投资金额增长了126%,达到了170亿欧元。这是一个值得嘉许的消息,可以说这表明西班牙正在慢慢地从全球金融“黑名单”走出来,回到曾经享受过的“时髦商品”待遇。除了外资回归以外,外贸出口的增长也对西班牙复苏起到了关键作用。

很有趣的一个现象是,引起经济崩溃的房地产行业恰恰是现在推动经济复苏的支撑产业之一。根据西班牙《国家报》提供的数据,随着2008年房地产泡沫破裂以后,房地产有望再次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产业。跟最近两年相比,2013年将迎接接近30亿欧元的投资浪潮。而且,随着西班牙政府9月底推出了“买房子获得居留权”的政策以来,可以预测房地产业将起到更大的作用。生活充满着讽刺性现象。

一旦看西班牙和《纽约时报》等国际媒体报道西班牙经济的人会感到非常兴奋,觉得在西班牙进行投资的最好时机已经到了。财产咨询公司Arcano的伙伴Ignacio de la Torre甚至认为,西班牙有望经历一种基于出口与国内贬值的“德式复苏”。西班牙的确有可能会再次成为一个“时髦”的投资目的地,但是就像Santiago Niño Becerra等西班牙经济学家的分析指出,西班牙恢复的生产力和竞争力建立在普通民众生活质量下降,而并不是基于完善经济和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具有重大负债的公司很无奈地把资产低卖,以非常便宜的价格把股份卖出这件事情,无疑是一个灾难。

除此之外,就业还是西班牙的老大难。根据西班牙《五日报》的数据,从2013年开始,西班牙创造了20万新工作岗位,但不能忽视从2007年到现在已经有5百万人没有工作。而且,由于政府新政策等因素,现有的工作合同更偏于短期就业,长期就业越来越少,薪水等其他条件也越来越差,所以现在那些有工作的幸运者只能同时做一两份工作才能过日子。在这种对未来生活的不确定性给消费带来的不良影响以及高举不下的国家债务的大背景下,提高竞争力的一个支柱说白了就是银行和公司把自己的债务和亏损转到给普通民众的身上,通过减掉工作岗位和薪水让公民为他们失去的钱付出代价。这一切给民众的生活带来的影响显而易见,即使最近的经济数据终于可以让人乐观。

最近法国投资银行Natixis发布的一份报告里有一个很引人注目的假设,说西班牙以后可能会成为“欧洲里的中国”,这个比喻指的是西班牙或成为其他欧洲国家的工厂,就像90年代的中国作为劳工成本低、大量出口和研究与开发投资低的典型发展模式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一样。根据这个假设,汽车制造商可以通过减少工资把生产力提高,其他产业也同样如此。一个发达国家真的能退到发展中国家的阶段吗?西班牙的“中国化”有助于恢复经济增长吗?这些问题值得思考,但是对于西班牙是否迎接了经济增长的问题有各种各样的看法,预测未来经济趋势不太容易。可以说,虽然2013年的西班牙远远无法跟2005年的繁荣西班牙相比,但是总的来讲与2010年和2011年的西班牙相比,情况还是要好一些了,起码可以说经济已经稳定下来了,国家彻底避免了国际全面拯救。这已经是重新开始非常重要的一步。

根据伦敦智囊Legatum Institute发布的全球繁荣指数报告,西班牙在最繁荣国家的排名列下降了两个位置,今年排在第23位,据说住在西班牙最能让人幸福的主要原因包括良好教育机会。在这个指数上,离排在第51位的中国还离得非常远,觉得西班牙会成为欧洲里的发展中国家可能太夸张了,但是最近几年经历过的纷纷风云确实让西班牙比以前离中国更接近一些。西班牙正在恢复经济增长中,但是这个复苏未必有利于全国。

话题:



0

推荐

夏海明

夏海明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Agustin Alepuz Morales出生于80年代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获得了亚洲经济研究的硕士学位。他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中西翻译、汉学以及西班牙语教学,对国际事物非常感兴趣。他在中国有多年的经验,正在为西班牙和中国官方机构作翻译和研究。他希望能为中西关系作出很大的贡献,相信用笔可以拉近因不同文化之间的距离。邮箱:alepuz.agustin@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