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跟好多住在中国的外国人一样,我上周看的HSBC全球移居国外情况的调查令我跌破眼镜。我之所以有这个反应是因为这个报告说,中国大陆居然是最受全球移居国外的人欢迎的目的地,比任何发达国家排在最高位置。根据这份报告所提供的信息,亚洲国家越来越吸引全球职业者,主要原因是经济收益比较大,购买力强,这让不少人选择中国为自己首位到国外的目的地。

 

我不太清楚HSBC用了什么样的统计方式来得到这个结论,但是这种结果有点耐人寻味,很难想象全球怎么会有人觉得中国的生活质量比其他地方要高。看这个报告会让人觉得中国是传说中的世外桃源——根据其上面的信息,外国人住在中国的生活质量比在其他国家要好,因素包括更好的收入,以及更良好,更有利的饮食交通和住宿等条件。这个调查研究的因素非常多元化,从购物融入当地文化,研究对象的结果很详细,但是也有点不可思议。

 

说实话,我必须先承认我非常喜欢我在这个国家的生活,觉得中国人有很多优点,而我在这儿还有过很多机会建立很坚实的人际关系。像我那样还没有离开这儿的很多外国人肯定也认为,中国又是一个很有趣,很值得发现和研究的地方,也可以说是全球化过程中一个很大的亮点。不过不能否认,总的来说北京等中国大城市越来越不适合有一种安全和舒服的生活,尤其是跟西班牙任何城市比起来的时候。果然,每件事情都有利有弊,全都是好处是不可能的。

 

比如说,在越来越多的外国人脑海里,中国与空气污染之间有一种很亲密的联系。早上起床查看PM2.5的度数已经成为了我和其他住在中国的人日常生活的习惯,就按照每天污染的严重性决定去外面还是在家里待着。我来中国之前,根本没有听过PM2.5是什么东西,也一点都不关注污染对身体的负面影响。而现在呢,我很好奇身体内脏未来会长得什么样子,污染对我身体的影响到底会多大。我相信其他外国人的感受也差不多,尤其是养孩子的那些人,因此已经有不少人离开中国来避开雾霾,决定把自己的就业岗位放弃了,认为自己和家里的生活质量更加重要。其实,我周边的许多人,不管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都想搬到国外找工作或者留学,自从去年北京雾霾天气恶化了以来这个趋势更加明显。如果还是打算留在这儿并且抵抗污染的话,只能戴口罩或者在家里和办公室使用空气净化器,但是这样生活很不舒服,同时也不太正常,还不如在世界上很多地方的生活需要作出很大的投资才能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另外,水源污染也是住在中国的不能忽视的头疼问题。根据中国政府的数据,40%的全国河流里有严重的污物。这是官方数据,所以实际情况肯定比这个数字要严重多了。在不能使用自来水的情况下,只能用瓶装的水,但这种也未必安全。甚至买所为的进口水也不放心,因为有的供应商会复制瓶装,卖出不达标的水,所以只能通过可靠的途径买水。食品安全也同样如此如果说空气和水源污染还不足以让人选择除了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每天需不需要担心吃的和喝的东西有毒也是一种值得考虑的因素。自从我在中国的第一年在小饭馆吃饭中毒了以后,我去市场买菜会谨慎一点,同时也会尽量在家里吃饭。毕竟听到关于地沟油,老鼠肉当作羊肉,纸馅包子,肉里有人故意地注射病毒,黄浦江里漂着的猪等事件也很让我不安,我都不知道吃什么。围绕食品安全的问题有许多谣言,自己经历过的事情和从别人听到的故事会让人充满着不信任和不安全,使得住在中国的人有强烈的危机感。

 

除此之外,上述报告还提到一个表面上反射外国人在中国的生活质量高的数据,就是45%的老外到中国以后就开始锻炼身体了。这是不是因为到了中国以后,人们就惨谈地发现整个环境危害他们的健康,需要运动来缓解中国空气污染和生活压力的方式,而并不是说中国城市充满着奥运精神呢?除了上面这些问题以外,再加上物价和房价不断地上涨,是给生活在中国的人带来好多困难的另一个原因。总的来说,在中国城市买菜还是比发达国家要便宜很多,但是这种情况正在慢慢地改变,而且美元欧元主要国际货币都对人民币贬值了,这个也让外国人住在中国有益的生活变得没有以前那么便捷了。

 

不过,这些物质性的因素可能并没有文化差距以及精神和感情方面的困难大。对那些在中国漂浮的外国人来讲,融入当地文化适应这儿的生活很痛苦,在一种没有家人和朋友不会说当地语言的情况下,这都会让第一次来中国生活的人感觉很寂寞。报告提到的另一种莫名其妙的细节是,在中国的外国人里,有86%的人对学习当地语言感兴趣并已经开始上课。汉语确实变得很火,但是沟通能力光局限于你好埋单谢谢等生存单词的那些外国人也不能说是中国通,说每个来中国的外宾努力学中文也有点过于天真。我碰到过的很大一部分外国人没有穿越过生存中文的阶段。很多外国人也觉得,他们的娱乐方式也很有限,文化活动没有其他国家多,上网又容易碰到河蟹钉子,这会让人感觉到更不适应。再加上很多中国人对外国人的不文明态度,很容易理解为什么有这么多外国人收拾行李回家,再也不回来。

 

HSBC怎么会作出这么乐观的结论呢?我能想像的唯一的答案就是,这个报告研究对象是跨国公司的高管职业者,而并不是那些逃离危机中的欧美往新兴市场涌入找就业机会的年轻人。除非一个外国人能享受比在任何其他国家好的优惠待遇,这包括有私人司机保姆清洁助理等便捷,否则我无法想像受这个调查的人怎么会认为中国是全世界环境最好的定居的地方。中国是一个充满着机会的发展中国家,生活条件正在慢慢地进步,但是不幸的是,离国际标准还差得有点远。

 

我周边的好多人,不管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都想离开这儿,给自己和自己孩子带来更好的环境。这是一个威胁到中国社会稳定的因素,中国急需解决这些问题,不仅仅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外国人才,而更多是为了提高国内民众的生活质量。

话题:



0

推荐

夏海明

夏海明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Agustin Alepuz Morales出生于80年代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获得了亚洲经济研究的硕士学位。他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中西翻译、汉学以及西班牙语教学,对国际事物非常感兴趣。他在中国有多年的经验,正在为西班牙和中国官方机构作翻译和研究。他希望能为中西关系作出很大的贡献,相信用笔可以拉近因不同文化之间的距离。邮箱:alepuz.agustin@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