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上周去买菜的时候,有人给我找零钱拿着五块钱的钞票跟我说我应该退党。遗憾的是,作为外国友人,对我来说围绕党的选择比较有限,所以我根本无法答应这个诉求。但是不管怎么说,那张紫色的纸上面写的文字还非常吸引我,让我想想每个人日常生活使用的东西怎么可以有出乎意料的用处。

 

钱票只是没有实际价值的一张纸而已,但是在现代生活中,有不少人崇拜它,就像古代人拜神一样。教皇就最近就提到,钱应该为人服务,而不应该统治人。不过,在这个有宗教色彩的局势也有另一面,就是钱票正在进行通俗化,有时候它更似乎人家用来写笔记的普通纸,而其目标并不是本来设计的那些。实际上,钞票用途自古以来非常多样化,不局限于金融和经济领域,只要有很强的想象力和技巧就能够让它成为一种艺术品或者一种武器。

 

前几个月,西班牙几个地方也有人发现了钞票上面写着民众向政客和银行家表示不满和失落的涂鸦,钞票由此成为一种抗议平台。通过这个方式,人家希望为国家高举不下的失业率以及自己不断减少的生活质量发泄情绪,用一种又无奈又幽默的方式来采取行动,好似唐吉诃德向风车冲着那样——可笑是可笑,但是至少能够在生活中加上更多一些欢乐,以黑色幽默和理想主义的结合来分散注意力。

 

政客和银行家先生们,我相信这张钞票最终注定将到您们手里,至此希望跟您们说一句话:操您们妈!在日常生活里使用的钱票上看到类似的涂鸦无疑很引人发笑,经常是愤青在推特、脸谱等社交网络转发的言论的另一种形式。涂鸦经常反映其出生的文化和环境,而西班牙人是一个热爱发牢骚和批评别人的民族,因此钞票作为抗议的途径的角色显而易见。钞票作为金钱和金融体系的替身,象征着控制社会的规律,而涂鸦则体现社会里的反叛分子,因此钞票涂鸦是一种大矛盾,有点像阴阳——两个对立的相反相成的性质。

 

另外,钞票的好处是这可以在日常交易采用,而不像网络那么容易控制,也不用抽时间去参加游行,只需要一根笔和一张钞票,如愤青作者用纸笔写文章抗议政府。很难怪为什么给所谓外国朋友找零钱的中国小贩喜欢用这么一方式来推广信息。

话题:



0

推荐

夏海明

夏海明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Agustin Alepuz Morales出生于80年代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获得了亚洲经济研究的硕士学位。他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中西翻译、汉学以及西班牙语教学,对国际事物非常感兴趣。他在中国有多年的经验,正在为西班牙和中国官方机构作翻译和研究。他希望能为中西关系作出很大的贡献,相信用笔可以拉近因不同文化之间的距离。邮箱:alepuz.agustin@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