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近期实现了人类最珍惜的梦想之一,即登陆月球。中国领导人持着必胜信念的态度而祝贺了太空科学家,国内媒体也纷纷对于这个中国科学程碑持进行了积极的报道。这种兴奋的反应很自然,毕竟中国不是每天都能享受胜利,而此前只有前苏联和美国能做到的事情。不过,也许有人会问,中国首先为什么要达到月球?消耗这么多资源来达到这个目标跟普通人的生活有什么关系,对整个国家能带来什么好处呢?

前苏联也好,美国也好,登陆月球无疑有科技研究和军事发展的目标,但是我个人认为,这跟自信也有很大的关系。通过这个方式,中国能给外界展示自己经济和科技发展怎么改变了国家的面貌,同时也能把它与大国之间的距离拉得更近一些,但是更重要的可能是,这也能给中国国内加了自信和自豪。

对于长期以来被其他国家屈辱、崇拜国外的东西、自卑的中国人民来说,这无疑给不少身在中国内外的人打了气,使得自己对国家的未来更有信心了。难道这个成就是最近经常被提到的所为中国梦的一部分吗?当然,要让中国人做更大的梦,迎接更美好的未来,除了往月球发卫星以外,还有更多,更复杂的大任务要做好。

其他的国家不需要在别人面前证明自己的能力,因为自己已经觉得很得意,不用折腾去在别人面前要面子,但是就从新中国建立之前到现在,好像中国一直都有一定程度的自卑感,一直努力证明自己是国际社会的必不可少的成员,向外界发出中国站起来了的信息。因此,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时候大家都很小心,所有的努力集中在每个细节上,不要犯任何小小的错误,否则这会导致国家性灾难,给中国在外国人面前丢脸。

有幸的是,那些努力的成果并没有导致全国性灾难,而北京奥运会则成为了现代奥运历史上最优秀的奥运会之一。过了四年以后,伦敦又举办了一次奥运会,但是对英国人来说,这看上去并不是那么有历史性的一回事,而且全球对伦敦的预期也不像北京那么高,所以对英国首都来讲准备奥运会的过程也没有像北京那么紧张。看来,中国对自己的要求一直非常高,也不太愿意放松,一定程度上这起源于自卑感和国外多年以来实施的压力。

在中国刚到了月球而增强了自信的同时,在地球的另一端,位于欧洲大陆西南角的西班牙,有一个电视广告走红了,并引起了很大的争议。西班牙肉制品Campofrío一年一度的圣诞节的广告出炉了,这次有前所未有的黑色幽默感,以《你去变成外国人吧》为标语,拿许多西班牙著名的明星把讽刺的矛头指向西班牙对未来的不自信,以及失业率高出国人数多等社会问题。这个公司本来是卖火腿等肉制品的私营公司,但是它居然以广告的形式参与对国家弊病的讨论,并能引起西班牙社会的热议反应是很引人注目的一件事情。你能想像脑白金春节出一个批评贪官的广告吗?

这个广告显示的是一位白发苍苍的带黑色眼镜的老太太她厌倦天天都看关于西班牙经济和社会的负面报道,由此决定去一个假想的卖国籍的市场,变成另一个国家的人,这样可以给自己一个能感觉骄傲和信心的身份。不过,她看不同的国籍能给她带来的好处的时候,也突然发现其他国家的人也有自己的问题(比如说,德国人没有幽默感瑞典人很冷落等等),而她确实非常热爱自己的文化和性格,觉得很值得保护,最终她就放弃了,对朋友说:“你尽管能离开祖国,但是你也无法变成外国人。该广告想凸显的就是西班牙人的热情对生活的热爱面对困境的乐观态度等优点,可以说是在经济萧条中刺激大家的士气,让大家更乐观一些的一种宣传方式。用中国网民最近流行的说法,这就是给社会添加点正能量吧,让大家发现住在国外不如住在自己国家幸福。

 

西班牙人是很用功有很多优点的民族,这是不能否认的一件事。Campofrío想让大家发现这一点,虽然这个广告忽略了更重要的方面,而并没有受到每个人的认可。此外,很讽刺的是,尽管这个公司对西班牙人的性格作出了这么坚定的辩护,持着一个民族主义色彩那么浓的角度来推广自己的产品,但实际上最近它一部分股权被中国肉制品双汇收购了。资本主义就这样子,钱不懂民族身份,跟自信等人类情感也没太多的关系。

最终,不管是中国梦还是你尽管能离开祖国,但是你也无法变成外国人”,这些标语都似乎想让人对自己的国家更有自信,不那么害怕未来,那么崇拜国外的东西。这也许是这两个宣传的相同之处都想思考,想一想外国的月亮到底有多圆?

话题:



0

推荐

夏海明

夏海明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Agustin Alepuz Morales出生于80年代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获得了亚洲经济研究的硕士学位。他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中西翻译、汉学以及西班牙语教学,对国际事物非常感兴趣。他在中国有多年的经验,正在为西班牙和中国官方机构作翻译和研究。他希望能为中西关系作出很大的贡献,相信用笔可以拉近因不同文化之间的距离。邮箱:alepuz.agustin@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