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西班牙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12月份在社保系统登记的失业者人数减少了107,570人,实现了2.24%的下降。这是自2008年以来首次在12月出现这么大幅度的失业率下滑,这也是西班牙经济逐步复苏的新证据。西班牙《国家报》近期引用的一个公共管理高官的说法,该说法重复了最近西班牙经济部长接受采访时提出的预期,说2014年有望开始创造净就业,还具体提到了汽车、药业、食品等产业的复苏迹象。这些数据没有考虑到已经离开了西班牙的人口,而总失业率还高达26%,所以还不能过于乐观,但这个利好消息起码能给大家带来一丝希望,对刚刚开始的2014年怀着更阳光的心态。

 

《国家报》采访的专业人士预期,2014年西班牙公司对围绕互联网、商业管理人才等职位的需求会继续上涨,互联网、手机电信、后勤服务、汽车等领域或将成为经济复苏的中心产业,它们也有望带动就业机会的增长。因此,这些领域的公司也许会雇佣更多的人才,这也能有助于改善公共财政和国内内需的状况。

 

不过,值得注意的另一个现象是,随着六年的经济衰退,早就失去耐心的西班牙人民受经济萧条的刺激以后,开始挺身而出,主动地为自己的生活采取行动,想办法去摆脱困境。考虑到经济衰退所带来的就业机会减少,以及经济的低迷,这个结果就显而易见了。但是不管怎样,经济危机给西班牙人的创造力注入了不少能量,冒险创造企业的人由此猛涨了。创业最近成为了很时髦的事业,甚至有一些学校已经开始注重创业,教高中生创造企业的价值。我上次回西班牙跟我高中老师聊天的时候,震惊地获悉我以前上课的高中居然启动了一个项目,跟其他学校一起举办创业大赛来让高中生的创意成为西班牙未来新企业的前身。

 

实际上,英国杂志Wired201311月期选出了世界上最适合创业的十个城市(http://www.wired.co.uk/magazine/archive/2013/11/european-startups/barcelona),显示欧洲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具有创意和活力的地区之一。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巴塞罗那排在这个名单里,该来源引用的一名咨询公司人士还提到,巴塞罗那的环境吸引全球人才创业。虽然银行提供的贷款已经处在紧张的状态,但是经济困境和福利减削还是刺激了人们去想新的办法来养家糊口。

 

有不少人的创业案例说明这个地方是创新最活泼的欧洲城市之一,这起源于人们对官方机构的不信任以及对危机的迷茫情绪。对很多失业者来讲,没事干是头疼的大事,但是这个状态也意味着一定程度的自由。一旦这个情况持续得很久,有的人马上发现自己已经没有其他出路了,如果没有就业机会,只能去自己创造。看来,经济衰退不仅带来了负面的后果,相反也给出了一定程度的创业启示,可以说经济危机所带来的机遇就是社会里很大一部分人开始行动。

 

法国政治思想家和历史家托克维尔曾经说过,任何一个健康的民主体系需要一个强壮的民间社会。最近几年在西班牙社会里出现的围绕经济、政治和社会问题的民间组织显示西班牙社会正在变得更加复杂和团结,越来越多的参与国家各个问题,对于国家本来应该解决的问题要求越来越大的知情权和发言权。西班牙政府和国家机构遭遇了目前的信誉危机以后,社会则意识到了政治和经济事物其实对自己生活有实际的影响,因此决定了采取行动,直接参与自己关心的问题。

 

由此可见,民间社会里出现了不少渴望改变、解决人民对社会国家的各种问题的冷漠态度。而就像今天的世界很多领域一样,这些组织都被市场束缚,因此只有能够灵巧地适应市场的需求和供应趋势,以及更好地利用传媒工具才能成功。在国家机构慢慢退步的情况下,只能让他们继续自由地发展——现在无疑是创业的时机了。

 

尽管有201312月的利好消息,但是不要忘记数据显示的只是西班牙失业率减少了,而并没有提出接纳社保系统的就业者增长的迹象。西班牙还面临很严峻的挑战:比如,跟2012年相比,整个2013年缴纳社保的人数平均下降了553,695人,这个现象的一部分原因在于离开西班牙的西班牙人。另外,201312月底的下降的幅度也加快了,所以12月份失业率下降的现象必须得以谨慎地角度来看。我们都希望2014年是能打造建立繁荣社会条件的基础的良好的丰年,期待所谓绿芽(即经经济学家、政客和媒体普遍用来指的经济复苏的初步迹象的比喻)和乐观情绪正在逐步出现。不过,就像最近几年一样,我们只能拭目以待,继续观察经济和就业趋势的发展,同时也不要忽视参与对国家问题的讨论和努力,不管是通过创业还是其他的方式。

话题:



0

推荐

夏海明

夏海明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Agustin Alepuz Morales出生于80年代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获得了亚洲经济研究的硕士学位。他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中西翻译、汉学以及西班牙语教学,对国际事物非常感兴趣。他在中国有多年的经验,正在为西班牙和中国官方机构作翻译和研究。他希望能为中西关系作出很大的贡献,相信用笔可以拉近因不同文化之间的距离。邮箱:alepuz.agustin@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