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春运的忙乱气氛渐渐平息之际,加泰罗尼亚报纸《先锋报》报道称,中国航空将从下春季起开通北京和巴塞罗那之间的直飞航线,据说每个星期将会有四次航班。这是厌倦在莫斯科巴黎等城市转机的我以及很多人很长时间以来期待听到的消息,同时也西班牙第二大城市谋求发展与亚洲国家的交通的努力所带来的成果。

 

 

 

虽然巴塞罗那是地中海地区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但其机场的洲际航班从来没有多少这应该归咎于当地政府把注意力集中在其他方面而作出的行政决定,最近几年市政府似乎想解决这个现状。另外,中国和西班牙之间日益频繁的交流也预示开通这个航线是早晚发生的事情——旅游也好,经贸关系也好,开通航线给推动双边关系带来便捷,同时也会让巴塞罗那在欧洲里提高自己的地位,并吸引更多的游客和资金

 

实际上,使巴塞罗那成为一个开往亚洲的欧洲城市很早以前就是市政府的目标之一,但是此前的举措最终没有达到所希望的目标。西班牙航空集团Marsans下属的一个航空公司2005年开通了北京-马德里,以及上海-巴塞罗那的直飞航班,不过后者好像最终被取消了,而只留下了两国首都之间的直飞航班路线。此外,巴塞罗那去年也刚开通了一个开往巴黎的火车线,这都有助于加强巴塞罗那与国外的交通。

 

看来市政府很积极地推动巴塞罗那这个经济中心融入全球主要城市的联系。遗憾的是,这个走出去的战略还没有赶上当地居民的需求。比如说,巴塞罗那地铁常常有故障,相对来说价格非常贵,而且市中心与飞机场之间的地铁线还没有开通。自从我2007年来到中国到现在,每次回家需要坐大巴车或者让亲戚开车去机场接我,在这么长时间内这个地铁线居然还没有完成。市政府到底没有钱提高服务的质量,还是要把资金布置在另一个地方,对我来说依然是一个神奇的猜谜。

 

巴塞罗那机场基础设施的缺点确实使我从中国回家的过程变得更加痛苦,但这并不是最大的困难。不管怎么说,把自己的生活挂在两个距离这么远的地方不可能没有麻烦的问题,其中之一是为了保持跟家里和朋友之间的和谐关系,我必须得每年花很大一笔钱订机票回家。但是对我来说最可怕的就是从出发到目的地花近20个小时的时间,一部分在第三个国家的机场等转机,这个年度惯例让我头晕。

 

终于有一条从北京直接飞到巴塞罗那的航线,是否会减少坐飞机给我带来的经济方面和身体方面的痛苦还不好说,说不定还会需要带很多枕头和安眠药上飞机。而多家中西媒体报道指出,由于成本高、竞争强烈等原因,越来越多的西班牙企业正在调整活动,从中国撤退。西班牙的经济低迷,也让与中国的双边贸易增长有所缓慢,尽管中国和西班牙之间的贸易额在过去十年上升了。解决这个局面会需要作出更多努力,开通航线只是一个小步,至少可以让上班族更快捷地、舒服地回家。

话题:



0

推荐

夏海明

夏海明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Agustin Alepuz Morales出生于80年代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获得了亚洲经济研究的硕士学位。他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中西翻译、汉学以及西班牙语教学,对国际事物非常感兴趣。他在中国有多年的经验,正在为西班牙和中国官方机构作翻译和研究。他希望能为中西关系作出很大的贡献,相信用笔可以拉近因不同文化之间的距离。邮箱:alepuz.agustin@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