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住在中国的西班牙人,中国朋友经常会问我最想念的东西是什么。我每次答案都不一样,一般来说按照不同情况和心情回答,但最常重复的答案之一是环境,这不仅包括灿烂的天空和友好的人,还包括家里附近能找到最能满足自己需求的商店。比如,如果想在中国买到馒头等中国主食就没什么大问题,但是如果要买其他不那么常用的东西就不那么简单了。

 

过年的时候有人邀请我去他家吃饭,并还提出我来露一手给他做个西班牙菜的主意。因此我很无奈地去超市买必不可少的橄榄油,并在超市里惊讶地发现一些令人怀疑的食用油产品,有的是从来没听过的牌子,有的是标签写的西班牙字有很大的拼写错误,就跟冒牌产品似的。最终,我买了价格最不坑人的西班牙橄榄油,而我的东道主则享受了用橄榄油炸的美味土豆饼。不过,我对于我最后买到的那个橄榄油还感到有点怀疑,这个事件又让我想起来橄榄油在中国是一个有很多故事的产品

 

 

 (我在青岛家乐福找到的橄榄油,瓶装上的说明写得乱七八糟)

 

根据《华尔街日报》最近引用中国海关发布的统计数据作出的报道, 中国去年进口了184百万美元的橄榄油,比2012年要高9.3%进口橄榄油的主要国家有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腊,西班牙进口量为总共橄榄油进口的60%。生产橄榄油的地区集中在西班牙南部,大概有590万英亩的橄榄树农庄,是相当大的面积——毕竟西班牙是世界上最大橄榄油生产国,根据西班牙农业部的数据2013年西班牙生产了986.6千吨橄榄油,产量几乎相当于意大利、希腊和葡萄牙三国的橄榄油产量总和。生产橄榄油的主要西班牙地区是安达鲁西亚(Andalucía),跟其他地区相比是比较落后的一个地区,因此对它来说橄榄油的要害性显而易见的。

 

在经济困境中,不仅安达鲁西亚甚至整个西班牙非常重视出口,尤其是作为西班牙经济支柱之一的农产品的出口。受经济危机的影响,最近几年西班牙国内的橄榄油消费下降了,加起来最近几年的强劲供应使价格降低,出口量提高。西班牙农业产品出口的很大一部分是橄榄油,其出口目的地包括意大利,葡萄牙,美国,法国,英国,中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巴西。橄榄油不但是西班牙人的柴米油盐,而更多的是一种收入方式,在国外也非常受欢迎。

 

中国这种对橄榄油的崇拜态度来自何处?我以前在中国接触过的西班牙生意人中,很大一部分是从西班牙进口红酒和橄榄油的人,从人数和生意范围能看出来橄榄油是很有潜力的产品,于是大家都把橄榄油选为可以挖掘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的杀手锏,或者最后出路。对橄榄油的需求已经让竞争对手变成多种多样,做这种生意的西班牙人和中国人甚至人山人海。

 

虽然西班牙政府对橄榄油进行非常严厉的质量控制监测,但是到进口西班牙橄榄油的140个国家以后,橄榄油偶尔会发生各种事情,其中一个很有代表性的例子是意大利。虽然这个国家的气候等条件很适合生产橄榄油,但是它是世界最大橄榄油进口国,橄榄油来自西班牙摩洛哥突尼斯等国家。橄榄被采摘加工以后,从这些国家出口到意大利港口。在那个真正的橄榄油出口到意大利的同时,还有一些犯罪人挂羊头卖狗肉地把大豆油等成本底的食用油偷偷地进口到意大利港口,后来把那个假油当作橄榄油。有的加工工厂会在橄榄油里加其他食用油,甚至会加食品添加剂,把成本再拉低。这个过程完成了以后,瓶子上面会贴特级初榨橄榄油在意大利装瓶或者意大利进口标签。因此,只看标签不一定能对产品的质量作出判断,只能根据自己对橄榄油的感知品味去分别真的和假的产品

 

中国人迷恋于橄榄油一部分原因也许是时髦,但是就跟《华尔街日报》所分析的,主要理由还是出于重视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考虑。全球的生活类杂志同时也充斥着围绕橄榄油对健康的好处的研究的报道,在一个食品安全问题像中国那么严重的国家,人们更注重这些问题更容易理解——虽然橄榄油的价格比其他食用油要贵,但是很多人相信这个价格很值得,因此会去买。在我还没有停止看中国电视之前,我偶尔会碰到橄榄油广告,但是好像中国人对食品安全的危机感还让人不放心,经常做饭的中国朋友上次还找不是橄榄油专家的我给他们推荐橄榄油牌子

 

西班牙等国家的生产橄榄油公司对于橄榄油的好处进行了很广的宣传活动,并且很多人希望避免花生油等食用油的高度热量。这所谓“液体黄金”对身体的营养有不少科学依据,但是不管怎么样,保持理性还是第一,以避免被诱惑而用不对的油炒菜。

 

话题:



0

推荐

夏海明

夏海明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Agustin Alepuz Morales出生于80年代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获得了亚洲经济研究的硕士学位。他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中西翻译、汉学以及西班牙语教学,对国际事物非常感兴趣。他在中国有多年的经验,正在为西班牙和中国官方机构作翻译和研究。他希望能为中西关系作出很大的贡献,相信用笔可以拉近因不同文化之间的距离。邮箱:alepuz.agustin@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