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各种迹象似乎暗示,欧洲或正在脱离经济困境,再回到增长的道路。看主流媒体,感觉就像经过六年的困难以后,那个看上去永远不会结束的欧洲经济危机,在2014年突然迎接了新春天。不过,民众依然在承受阵痛,尤其是在西班牙等南欧国家,媒体的乐观情绪有时看上去是一个幻想,甚至有声音称最近几年的经济危机只是有权的人掌握的,按照他们的意愿无法无天地让危机爆发和停止,把下面的普通人的利用。

 

对此,《加泰罗尼亚报》最近刊登的这个漫画显示的是某一个城市的市政府发言人宣布“市长下了命令,危机已经结束了!”。在此言被宣布以后,围观的老百姓无奈地感叹说,听市长这个命令以后自己依然会继续吃不饱、穿不暖,但至少会更安心地过日子。危机结束了只是一种心里安慰,但是他们明明意识到,实际上什么都没有改变。

危机走来走去,而最受苦的人一直是穷人。这个漫画体现的是一部分欧洲人对经济危机的受挫情绪,就是被诈骗的一种委屈心态。不过,不管这些“经济危机阴谋论”是不是真的,不管要进步需要不放弃乐观主义为前提,这种情绪也只是一种表面上的安慰而已,而现在欧洲有不少人在面对非常大的困难。因此,需要针对这些人采取民生措施,保护令欧洲人骄傲的福利体系。遗憾的是,也许已经太晚了。

话题:



0

推荐

夏海明

夏海明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Agustin Alepuz Morales出生于80年代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获得了亚洲经济研究的硕士学位。他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中西翻译、汉学以及西班牙语教学,对国际事物非常感兴趣。他在中国有多年的经验,正在为西班牙和中国官方机构作翻译和研究。他希望能为中西关系作出很大的贡献,相信用笔可以拉近因不同文化之间的距离。邮箱:alepuz.agustin@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