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政府商务部日前公布,20141月到2月之间中国受到的外国直接投资实现了10.5%的增长,达到了1.93亿美元,继续之前的上升趋势。虽然数据显示总的来说外国企业在中国加强了投资,但是从欧洲来的投资经历了13.82%的下降,这无疑起源于无力的经济增长,且迪亚集团等西班牙公司的投资也被西班牙国内的经济萧条的压力和中国竞争对手打击。在欧洲经济下滑和中国市场竞争越来越强烈的背景下,欧洲中小公司挖利润的空间越来越有限,但是跨国公司似乎在争取抓住有趣的投资机会。

 

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跨国公司依然在开展与中国大公司的双赢合作。根据西班牙《拓展报》近期报道的消息,至少有六个西班牙跨国公司正在大力加强其在中国的投资,与当地公司进行很广阔的合作项目。具体来讲,这些跨国公司包括控管技术咨询公司Indra,它负责的范围包括民间航班的管理系统以及防御恐怖袭击的科技项目,还涉及到了北京奥运会安全装置等关键项目。另外,西班牙安全系统公司Prosegur通过中国伙伴也参与了中国举办的国际运动大活动,在2013 F1上海大布局了安全检查的系统根据《拓展报》的报道,将来Prosegur或加强在中国的项目,甚至可以考虑到给中国国企提供在非洲和中东等地区的安全服务。

 

西班牙跨国公司还在石油领域有相当大的项目,西班牙两个石油化工大鳄Técnicas ReunidasRepsol也与中石化和中国海洋石油在拉美地区进行合作,而电信和金融业的跨国公司在中国也投了大量资源和资金。西班牙电信公司Telefónica与中国联通互相拥有股份,在购物区以及在手机平台设计等领域上有各种合作项目,而Gowex目前管理宁波港口的无线网络系统,合作伙伴包括中兴等中国国企上述的领域相当敏感和复杂,但是西班牙大公司还能找到机遇,金融业也是西班牙投资的一个大方向:西班牙最大银行桑坦德银行去年12月与上海银行签署了合作协议,以4.7亿元的价格买了上海银行股份的8%,并在中国市场的融入程度在扩张

 

西班牙跨国公司把国家的资源集中在其资产它们通过与国外的合作项目展开新机遇,向国外展示国家的形象。不过,尽管这些公司在西班牙享有优势地位,并有能力在中国市场弥补其传统市场的损失,找新的生意机遇,但是西班牙中小企业和个人创业者在解密中国市场时时面临困难,主要原因在于对中国市场的误解和中国对手的强烈竞争。根据《国家报》引用一个不公开身份的西班牙企业家的说法,许多媒体对于中国市场的增长作出的报道产生了不少歪曲的认识,忽视了在中国做生意的实际情况以及其风险实际上,有不少西班牙公司在发掘中国市场的潜力的时候遇到了不少麻烦。

 

被经济危机刺激的部分西班牙企业理所当然地认为中国是黄金国,而由此急急忙忙地、盲目地决定在中国开展活动争取高利润,但其实它们没有作出足够的准备,没有明确的计划,也不雇佣专业人才,因此遇到不少困难,无缘挖掘市场潜力,把蛋糕留给中国竞争对手和外国大公司。这些由对中国市场的误解产生的问题说不定可以通过更适实的媒体报道打预防针,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公司也可以利用更权威的咨询助手来避免不愉快的结果。对外国公司来说,中国依然是一个很复杂的市场,但是不妨更谨慎一点,以未雨绸缪。

话题:



0

推荐

夏海明

夏海明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Agustin Alepuz Morales出生于80年代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获得了亚洲经济研究的硕士学位。他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中西翻译、汉学以及西班牙语教学,对国际事物非常感兴趣。他在中国有多年的经验,正在为西班牙和中国官方机构作翻译和研究。他希望能为中西关系作出很大的贡献,相信用笔可以拉近因不同文化之间的距离。邮箱:alepuz.agustin@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