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从小时候到现在,可以说是一个广播迷,一直都认为听音乐是最令人畅快的事情之一,同时也是最可以帮助节约时间的一件事。我在搞卫生做饭等家务活的同时都可以塞着耳机听关于我最关注的话题的节目,享受声音的乐趣

在快速经济发展时期的西班牙长大的可以说当时西班牙国家广播第三台是我家的声音背景,其文艺的节目以及我当时听的其他的音乐和看的书都有助于出来现在的自我和审美品质,给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和感受。近几年来,我一贯继续关注这个媒介,而且还发现了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和西班牙经济危机都促进了在线广播的繁荣。

根据一些西班牙媒体组织的数据,自从2008经济危机爆发以来,广播电台的听众增长了100万人,一共有130万西班牙人在线听广播。西班牙人最爱听的节目依然是音乐节目,2013最受欢迎的包括los40.com1,756,000听众), Máxima FM (861,000听众)Europa FM 790,000听众),Cadena Ser750,000听众)和Onda Cero416,000听众)。看来,跟音乐频道相比,其他频道相对下风,听新闻或者其他节目的听众只有116万(1,166,000),而收听音乐频道大约有340万(3,407,000)。

网络给传统广播电台带来解决自己财政问题的一个很廉价的出路,也给爱发泄和爱表达的西班牙人提供一个不能再好的平台,对传统媒体和国家的困境表示不满的人们可以在网上跟主持人互动,甚至可以搞自己的DIY广播节目,跟网民和听众朋友分享自己的想法。通过ivoox.comElextrarradio.comHappyfm.esUnionrayo.es等网站,人们可以收听最备受欢迎的节目,有的人还会上载自己录下来的节目,不管他们是否是专业意义上的记者。因此,这些网站里面能找到各种各样的广播节目和录音,不仅有音乐节目,但是也有政治评论,关于社会热点的讨论,文化等娱乐节目,好像是一个录音百科,在这个“舆论海里面可以发现不少惊喜。

我最近听了一个这种节目,是几个身在英国的30岁左右的西班牙人谈论西班牙年轻人移民到国外的问题,我感觉这有点像几个好朋友在酒吧聊天的样子。虽然这听起来像一种没有太多人力和技术资源的非职业节目,但至少能作为了解西班牙民众怎么讨论国情的渠道,还能反映西班牙年轻人对国家的现在和未来的担忧,以及民众参与解决国家问题的方法。

经济危机无疑是一个大灾难,但是从某个角度来看,也能带来一个福音,就是民众会对国家的问题变得更有意识,更敏感,同时也会更积极地参与讨论和思考。在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性日益增大的年代,民众更希望能找到可靠的新闻,因为当民众越感到不安全的时候,他们对得到信息面对困境越感兴趣。如果再加上西班牙人对传统媒体和经济危机的失望和无奈,网上声音越来越频繁和多元化的现实就显而易见。民众已经不想只是被动地接受信息,也想主动地去选择更有多元化的媒体,甚至会主动地去做自己的节目。果然,经济危机有弊端,但是也有利。

话题:



0

推荐

夏海明

夏海明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Agustin Alepuz Morales出生于80年代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获得了亚洲经济研究的硕士学位。他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中西翻译、汉学以及西班牙语教学,对国际事物非常感兴趣。他在中国有多年的经验,正在为西班牙和中国官方机构作翻译和研究。他希望能为中西关系作出很大的贡献,相信用笔可以拉近因不同文化之间的距离。邮箱:alepuz.agustin@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