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2日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决定退位,把君权继承给王储菲利普。根据当地媒体报道,新国王将会在616日起继位。在欧洲议会选举的尘埃还没有完全落下来的时候,这个爆炸性的新闻昨日搅动了西班牙各界,再次证明西班牙正在处于历史分水岭。

 

卡洛斯一世是在197811月登基的,在位39年了。今年76岁的卡洛斯一世作出的这个决定背后不仅仅是身体日益脆弱,更多是西班牙媒体所提到的政治原因,而虽然根据西班牙很多官员所说的这是“1978年西班牙恢复民主统治以来最有历史意义的新闻,但是在很多人眼目中这还是早晚会发生的事情。即使卡洛斯一世为了西班牙摆脱佛朗哥独裁统治时期作出了关键贡献,但是最近几年牵涉西班牙王室的许多腐败丑闻让君主制度的声誉受打击,这个负面的形象肯定国王采取退位的决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表:西班牙民众对君主制度的支持率。来源:西班牙社会研究中心

 

西班牙社会研究中心的最新调查显示,今年4月份西班牙人对君主制度的看法继续恶化了,王室获得的成绩为3.72分,即便总的来说它比政党工会政府等机构被看得好。一直到2004年为止,君主制度一向是最备受西班牙人的喜爱的机构之一,但是在2006年舆论调查显示西班牙人对国王和王室越来越有怀疑心态和批判眼光。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卡洛斯国王今年一月就作出了退位的决定,三月私下通知了首相和反对党领导人,他们三个人由此决定了等到欧洲议会选举结束以后才宣布国王退位。如果这个说法属实的话,这个决定就跟欧洲议会选举的结果并没有太大的关系,虽然国王在发言中承认他愿意让下一代人继承,这也许可以被解读为把权利给自己儿子,同时也可以被解读为下一代政治家铺开路,为了让年青人采取改革并救助西班牙而放弃权威。在昨天下午播出的电视发言中,卡洛斯一世表示他想让年青人掌管国家。

 

听到国王退位的消息不久后,很大一部分左翼政治家立刻呼吁西班牙举行全民投票来修改国家宪法决定是否需要继续保持君主制度。鉴于国王已经把权利稳定地王储菲利普,所以废弃君主制度也许是一厢情愿,但是部分民众和政治家对国王的这次宣言所发表的激烈反映显示君主制度在西班牙人眼中失去了多大的信心,当然也得考虑之中

 

在我看关于国王退位的新闻期间,我手机上在不断地收到支持恢复共和国制度的朋友的信息和恶搞图片,其中最具有黑色幽默菲利普在失业者去找工作的政府机构办公室门前的照片,兴奋地叫喊终于找到工作了!。在不少西班牙人看来,亲自经历的失业率高等经济困境是其他问题的来源,但是遗憾的是,恢复经济增长不一定能够帮助西班牙走出正在经历的危机,因为国家正在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经济模式的,而需要进行更全面的改革。盲目地相信创造就业和实现经济增长一定会带来解决问题的方式的那些人忽视了政治改革的重要性。

 

(照片:最右边是卡洛斯一世和皇后,左边是菲利普和妻子

 

关键在于卡洛斯的演讲中提到的一句话:我儿子菲利普体现稳定君主制度最近几年面对的问题使得它在民众眼中变得一个让人怀疑的机构,这个给国家带来的变数和不稳定显而易见。准备继承王位的菲利普被其父亲和西班牙各界人士称为最有资格的王储,他也没有被牵涉到王室的丑闻,而且他还是首次娶平民妻子的西班牙王储,与民众很接近,所以在别人眼中他比较受欢迎,很多人觉得他是最好的选择。拉霍伊首相还在新闻发布会上还大菲利普已经做出了充足准备,并拥有丰富的经验,所以能够不辜负民众的厚望

 

在最近几年内西班牙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国王退位则是最新一个民众已经对西班牙目前面临的各个问题感到厌倦,包括政治腐败两个大政党制度经济危机和失业率居高不下等社会问题。因此,新国王应该为西班牙各界推动改革带来新势头希望会给国家的改革注射活力,以迎接一个透明度更高更清洁的政治文化的新时代。

话题:



0

推荐

夏海明

夏海明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Agustin Alepuz Morales出生于80年代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获得了亚洲经济研究的硕士学位。他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中西翻译、汉学以及西班牙语教学,对国际事物非常感兴趣。他在中国有多年的经验,正在为西班牙和中国官方机构作翻译和研究。他希望能为中西关系作出很大的贡献,相信用笔可以拉近因不同文化之间的距离。邮箱:alepuz.agustin@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