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是欧洲议会选战开启的一天,也是我终于收到从西班牙寄过来的参加投票的材料的一天。面对电脑的我突然听到了敲门的声音,外面居然是给我送宝贵的快递的人。我给他开门并向他表示感谢以后,就打开了信封,发现里面有各种政党的票。从中右到社会主义,从极右政党到共产党,那个信封里至少有20个不同政派的政党的票。一旦有了这么多不同选择的时候,很容易感到有点不适应,尤其是在我现在住的这个环境下

 

有的人也许会对我说,你为什么想在中国投欧洲议会的票?这值得吗?我还以为你会在中国长期住,跟欧洲断开所有关系呢。而且,就算你在西班牙的话,你也会选择去投票吗?

 

年一度的欧洲议会选举确实容易被小看,弃权率经常会比各个国家选举要高,但这次选举实际上具有特别之处。首先,投票日期是处于动荡情况的乌克兰举行投票的同一天,因此变数多多。但更重要的是,在当前欧洲经历的政治和经济危机的背景下,这次选举似乎更加有重要性和决定性,虽然还不能预测哪一个政党会获胜,但是最少能确定的是,主流大政党现在有了很难以对付的对手,也就是那些反欧民粹主义势力

 

在我收到的那个信封里,超过一半的投票是我以前从来没有听过的政党的名字,有当时佛朗哥统治时期的极右政党,还有共产党社会党环保党女权主义党加泰罗尼亚民族党等等。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政党是最近几年的经济危机产生的反对欧洲一体化这个概念的政党。英国的UKIP法国的FN等政党最近备受了国际媒体的关注,它们被视为打算解体欧盟的“崛起势力”。这些最近几年诞生的小政党中有极右派和极左派,它们的共同点为民粹主义和机会主义

 

反欧洲主义和民粹主义的崛起基于欧洲老百姓对大政党没有好好处理经济危机的不满,民意调查显示这次选举对它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实际上,根据咨询公司Augure的调查,西班牙有两个小政党在网上最有影响力,比大政党更有影响力,虽然这并不意味着它们有机会获胜。但不管怎么说,主要大政党已经开始紧张,担忧这些新政党会夺取自己候选人的票。

 

不过,面对这么多不同的政党,怎么去选择?怎么判断哪一个政党最符合自己的观点和要求?可能是因为现在的欧洲公民都很忙,没有时间去研究和思考这些问题,所以网上能找到像www.votematch.euwww.euvox2014.eu网址,给欧洲选民帮个忙。

 

在该网站的欧洲地图上点击自己国家后,系统显示20个句子,例如公共医疗单必须是由国家承担的加泰罗尼亚、苏格兰等地区有权利决定是否成为主权国欧洲所有国家的财政政策必须依据财政赤字在3%以下欧洲不应该继续扩展欧盟应该有共同外交政策等,网民可以回答同意不同意无所谓,最终结算所有答案并给出用户的观点与什么政党最相似。

 

当然,回答这些问题的前提是必须了解情况,必须有自己的想法,没有足够的信息就无法采取好决定,容易被那些发出简单的口号的小政党诱惑起来。一次选举也许不能决定什么,但是我相信在当前情况任何一个小举措都有意义,至少能为将来可能发生的变化打好基础,为欧洲继续奋斗而注入动力,让欧洲开始从那些束缚它的“黑手”揭开。因此,现在是做功课的时候,不要给那些打击欧盟的势力留下任何可乘之机,从每个人开始去投票

话题:



0

推荐

夏海明

夏海明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Agustin Alepuz Morales出生于80年代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获得了亚洲经济研究的硕士学位。他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中西翻译、汉学以及西班牙语教学,对国际事物非常感兴趣。他在中国有多年的经验,正在为西班牙和中国官方机构作翻译和研究。他希望能为中西关系作出很大的贡献,相信用笔可以拉近因不同文化之间的距离。邮箱:alepuz.agustin@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