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西班牙议会611日以299赞成票和13反对票批准国王胡安·卡洛斯退位。西班牙一直都没有明确退位和继位的法律,所以该举措为费利佩王储继位进一步铺平了道路,同时也凸显西班牙当局对解决国王退位在国内政坛所引发的海啸感到的迫在眉睫。西班牙首相当天在会议召开时表示没有任何西班牙人因为国王退位而发怵,认为西班牙的稳定政治体制建立于巩固的机构,这当然包括王室。

 

真的是这样吗?会议召开当天,反对君主制的公民一直在会场外示威抗议,要求恢复共和制,但是这没有阻止议会为国王投赞成票,大多数议员对国王表示敬意。近几年频频发生的牵动王室的丑闻触动了西班牙人的神经,但考虑到卡洛斯一世对西班牙民主进程作出的贡献,主要政党还是把这些污点搁在一边,再次证明他们无法摆脱君主制,虽然民众的一大部分已经与王室过不去。

 

对西班牙各个政党而言,投这个赞成票可能会引起民众的抗议,尤其是自古以来支持共和制的西班牙社会党。实际上,随着525日的欧洲议会选举的结果出炉,该政党的差劲表现导致了包括其主席的几个党员和高官的辞职潮,这可能是该政党短期内倒塌的启示。与此同时,在主要媒体网站和微博等平台上,民众不遗余力地发泄并发表不满。

 

根据一位中右翼议员当天在会议上称,1978年国王帮助推出的)宪法必须受到保护,因为它给了西班牙经历过具有自由、稳定和繁荣最长的一时期,而加泰罗尼亚共和左翼党(ERC)的发言人则暗示加泰罗尼亚可能会在今年内举行独立投票,他具体说我们会119日举行全民投票,决定保持君主制还是加泰罗尼亚共和国

 

主要政党的支持与民众的抗议反对——这都属于在舆论的意料之中。不过,在欧洲政坛极端化和全球风云的背景下,西班牙不必讨论到底要保持君主制还是恢复共和制,而更应该把精力集中于经济复苏,在已建的基础上进行改革,以更好地面对未来的挑战。反对君主制的人经常说,君主制属于过于陈旧的、具有独裁色彩的体制。

 

不过,上述看法忽视比利时、荷兰、瑞典、英国等国家也有君主制,这些国家比葡萄牙、意大利、希腊等共和国的发达程度和治国效率要高。因此,对西班牙而言,彻底换政治体制短期内不会有很多实质性的变化,而更重要的是提高政治文化的质量,改变公民对公共事物的态度和认知,通过改革把体系的毛病剃出来。只能这样,才可以充分地做到西班牙国王62日在电视讲话提到的“以往的经验和新一代的活力可以共同为西班牙开一条新的希望之路”这句话。

话题:



0

推荐

夏海明

夏海明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Agustin Alepuz Morales出生于80年代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获得了亚洲经济研究的硕士学位。他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中西翻译、汉学以及西班牙语教学,对国际事物非常感兴趣。他在中国有多年的经验,正在为西班牙和中国官方机构作翻译和研究。他希望能为中西关系作出很大的贡献,相信用笔可以拉近因不同文化之间的距离。邮箱:alepuz.agustin@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