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在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令人兴奋的GDP增长和外国直接投资的最新数据不久前,西班牙政府经济和竞争力部的贸易事物国务秘书长Jaime García-Legaz对中国进行访问。这是今年来华的第二位西班牙政府高官,目标跟其他的来华的大部分国家领导人差不多是一样的:推动中国和自己国家的经济合作,为自己国家的公司创造更好的商业机会。

在这次访问的日程头目当然是经济话题,最重要的可能是双边贸易。根据西班牙当地媒体报道,García-Legaz周二介绍说,西班牙对中国的出口2014年四个月下降了0.9%,中国对西班牙的进口则上涨了8.9%。这位高官继续补充说,这种情况起源于西班牙汽车制造商SEAT离开中国的决定以及出口大国对欧洲市场的日益兴趣。

这些因素可以对这个趋势的背后原因作出诠释,但其实西班牙与中国的对外贸易额一直以来很不平衡,中国对西班牙的出口远远大于西班牙对中国的出口,2013年贸易逆差为104.69亿欧元。

实际上,根据García-Legaz所表示的,尽管这个情况依然存在,最近中国进口在西班牙上涨背后的主要驱动力是中小企业对资本货物的需求。但是,根据西班牙官方机构的统计,从2010年起西班牙向中国出口的货物增长速度每年以两位数字增长。这难以改善这个失衡的状态,但是至少能反映西班牙对中国市场越来越大的青睐。

各种迹象表明西班牙经济2013年三季脱离了衰退,此后便开始实现微弱增长。这个所谓复苏的特征是作为内需带动力的国内消费与投资有所下降,而对外贸易则上涨。实际上,从经济危机爆发以来,西班牙采取了许多改革措施,其中之一是让出口在GDP里的有一个更决定性的作用。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西班牙政府20145月发布的数据显示西班牙向国外出口的货物与服务项目已经占国家GDP34.1%,由此变成了次于荷兰和德国欧洲第三最大出口国家。对于出口国而言,欧盟还是西班牙出口的主要目的地,而美国,摩洛哥是欧盟外的最大目的地,中国已经变成了西班牙出口的第三个最大目的地。

对于西班牙出口业来说,出口一直集中于旅游服务,而咨询,交通,法律,技术,工程等服务实现的增长很微小。根据西班牙经济报纸《五日报》所报道,2007年来自的旅游服务的收入高于420亿欧元,而非旅游服务提供的收入达到512.45亿欧元。这两个行业之间的差别一直在扩大,到2013年的时候差距已经达到了182.97亿欧元,这说明西班牙对外贸易很偏于若干行业。

看来,出口的重量越来越突出,可以预测这个趋势以后还会继续持续。世界正在改变,曾经有出色表现的西班牙也正在从内需带动模式到一个外需带动模式转型。曾经习惯于依靠国内消费的西班牙企业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被迫使走出去,在海外找到新市场。看来对很多企业来说,只有两种选择——要么抓这个救命稻草,要么吃苦。

话题:



0

推荐

夏海明

夏海明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Agustin Alepuz Morales出生于80年代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获得了亚洲经济研究的硕士学位。他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中西翻译、汉学以及西班牙语教学,对国际事物非常感兴趣。他在中国有多年的经验,正在为西班牙和中国官方机构作翻译和研究。他希望能为中西关系作出很大的贡献,相信用笔可以拉近因不同文化之间的距离。邮箱:alepuz.agustin@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