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来,西班牙官方失业率越来越有悬念。西班牙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西班牙失业率进一步大副下降,就业实现了192,400人的环比增长,有工作的人数已经增加了1.12%,达到了1,700万人。失业者累计减少了424,500人,按日来讲西班牙二季度每天创造3,488个新的就业岗位,这使得失业率下降24.47%,是2011第四季度以来最低水平,同时也是经济危机爆发以来西班牙创造净就业第一次

更重要的是,跟以往相比,2014年二季度就业者的比例增大不是因为出国的人使得失业率减少,而是因为劳动市场实现了真正的增长。这无疑是个好消息,但是我们到底可以多乐观呢?

虽然就业增长速度加快了,但是失业者依然高达562.29万人,占所有劳动力总数的近四分之一,这大概相当于2012年的失业率水平此外,青年人群的失业状况也有好转,二季度青年失业人口减少了4.08万人,不过,25岁以下人群的失业率仍高达53.1%,出国找工作的年青人群体仍然很大。同时,西班牙仍有183.4万个家庭处于全家失业的困境之中。

除此之外,在发布失业率数据不久前央行角色的西班牙银行近期表示,西班牙GDP二季度增长0.5%,并上调了今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为1.3%和2根据这些数据,西班牙已经实现了连续四个季度的经济增长,西班牙银行的报告还提到消费投资和出口是带动GDP增长的主要动力。西班牙银行预期2015年劳动市场有望实现1.4%的增长,通货膨胀将继续保持合理的水平,这都属于利好消息。

不过,西班牙国家统计局和西班牙银行公布的数据是双刃剑,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微弱的经济增长建立在不稳定的基础上,劳动市场变得更灵活,但就业质量同时也下跌了。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西班牙银行说从2025开始退休金将下调3%,建议居民继续坚持存款,以弥补退休金下降对退休者所带来的损失,因为在这么多年失业的群体中有不少年青人需要很多年才能进入劳动市场,这对以后的退休金制度将实施特别大的压力

当地分析人士表示,就业增长得益于三个主要因素,即西班牙政府的就业改革,金融标准化,以及内外需求的巩固。西班牙政府近几年推出的就业改革使得就业岗位的质量下跌,短期工作岗位猛长(目前这种合同相当于总共就业的23.95%),但薪水下降短期工作合同翻了番,工作时间也延长了,这当然有利于公司,但是损害了劳动者的利益,同时也对家庭的消费有很大的影响。另外,金融业的不良资产的积累使得银行更像海底的旋涡,虽然表面上风平浪静,却可能暗藏风险。对西班牙来说,2014年二季度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时期,但是不要被幻象困惑。

西班牙首相昨天发布令人兴奋表态不能掩盖的事实是,西班牙创造就业机会并不全面就业机会集中在一些地区,而不是全国都实现了相同程度的增长——按照地区来讲,增长最大的地区是加泰罗尼亚,失业者减少了69800人。另外,就业机会还只是集中在服务业,而农业工业和建筑业的工作人数反而减少了4月和6月创造的就业机会中,超过一半的人是短期劳动合同,因此说劳动市场有改善是不全面的

经济复苏有两面,一个是实际情况,另一个是社会对经济复苏的认知。目前,西班牙各界的共识好像是西班牙经济处于良好状态实际上,人们必须更理性,更长远眼光,必须认识到夏季旅游业对经济的刺激作用,也要预料到秋季西班牙银行业要公布审计结果也许会让当前的兴奋情绪扫兴。因此,西班牙是否真正脱离了危机,还得看将来几个季度的经济表现。

话题:



0

推荐

夏海明

夏海明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Agustin Alepuz Morales出生于80年代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获得了亚洲经济研究的硕士学位。他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中西翻译、汉学以及西班牙语教学,对国际事物非常感兴趣。他在中国有多年的经验,正在为西班牙和中国官方机构作翻译和研究。他希望能为中西关系作出很大的贡献,相信用笔可以拉近因不同文化之间的距离。邮箱:alepuz.agustin@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