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络论坛Reddit的一名用户最近设计并分享一张地图,上面能一目了然地看到欧洲各国拥有最大财产企业家是谁,他们掌握的企业叫什么名字,以及个人财产规模到底有多大。以从淡红到深棕色的颜色等级为参考,如下地图显示欧洲各国企业家的财产。

 

 

 

 

图片连接:http://i.imgur.com/152vuzj.png

 

 

 

除了被许多世界名牌标志弄得眼花以外,该地图最惹眼的细节可能是收入差距在欧洲大陆依然巨大,大概与每个国家的人均GDP相应。可以看到法国意大利德国等西欧国家的最富豪都掌握20亿美元以上的财产,而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波兰等东欧国家的富豪没有西欧的那么富裕。这无疑与各国的人均GDP国家发展程度、经济体系等因素以及国情有关,但也不能忽视这些大亨谋求红利的能力。

 

另外的一个有趣的细节是,地图上棕色的法国和黑色的西班牙最大富豪之间似乎300亿美元的大差距,看来只有西班牙被染成黑色,远远超过其他欧洲国家的富豪。考虑到根据欧洲统计局的数据,西班牙只是欧盟第五大经济体2013年其人均GDP5%的差异低于欧盟平均人均GDP,西班牙有最富裕的企业家看上去带着相当矛盾的意味

 

到底是谁获得了西班牙乃至欧洲最大富豪桂冠呢?这个人是知名快捷时尚品牌ZARA的创始人奥特加(Amancio Ortega),根据《福布斯》杂志的世界财富排行,财产高达于620亿美元,是世界上第三富有的人,仅次于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和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

 

Ortega先生的财富比很多国家的GDP还要高,比服装品牌H&M老板的财产规模要大一倍。仅次于Ortega先生是欧洲第二大富有企业家,即法国化妆品品牌L’Oreal业主的Liliane Bettencourt,其他的企业家包括传统经济产业的公司的创始人和CEO。在这儿也能看到欧洲和美国之间的一个区别——欧洲最大财产拥有者的领域是农产品、服装、工业等传统产业,而美国大亨经常属于金融业等非传统产业。

 

在西班牙长期经历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奥特加居然能依靠传统的服装行业赚钱,是一个令人惊奇的事情。不幸的是,经济数据显示欧债危机使得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的差距变得更加令人忧虑——根据欧洲统计局的数据,本来要欧盟各国经济统一的欧元居然使得北欧国家和南欧国家的发展距离变得更为凸显,这一变化发生在大概2010的时候2007年德国的人均GDP相当于欧盟平均人均GDP115%,目前为124%,而2007年希腊的人均GDP是欧盟的90%,但现在已经暴跌至75%。

 

各国之间有越来越大的鸿沟,在内部也有类似现象。西欧的西班牙和东欧的拉脱维亚和保加利亚是欧盟成员贫富差距扩展最快的国家,也就是说,在这些国家收入最高的人和收入最低的人之间的距离在不断地扩大。根据《福布斯》杂志,2014年的福布斯财产排行榜跟去年相比多加了6个西班牙人,这也许表明西班牙最近并没有变成一个更富裕的社会,而却成为了一个更不平等的社会——有钱人越来越有钱,但穷人反而变得更穷

 

西班牙当地媒体92日报道,ZARA计划把巴塞罗那分店改造成这个时尚品牌在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商店,面积有望达到6,500平方米——看来,奥特加的生意果然不错。一个经历过那么多年的经济危机处在收入不平等的国度居然出世界上第三富裕的人是很讽刺的一件事情,但是话说回来,近几年的经济挫折和风云让我们发现经济危机其实是让收入差距变大的导火线,也是富豪扩大自己财产的时机。

话题:



0

推荐

夏海明

夏海明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Agustin Alepuz Morales出生于80年代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获得了亚洲经济研究的硕士学位。他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中西翻译、汉学以及西班牙语教学,对国际事物非常感兴趣。他在中国有多年的经验,正在为西班牙和中国官方机构作翻译和研究。他希望能为中西关系作出很大的贡献,相信用笔可以拉近因不同文化之间的距离。邮箱:alepuz.agustin@gmail.com

文章